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年夜饭市场“再起硝烟” 预制菜撑起春节餐桌半边天

发布时间:2023-01-06 16:3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年夜饭市场“再起硝烟” 预制菜撑起春节餐桌半边天

  中新社成都1月6日电 (记者 岳依桐 贺劭清)椰子鸡、东坡肘子、粉蒸排骨、剁椒鱼头、蒜蓉粉丝扇贝……离兔年新春尚有半月,成都市民彭博已早早定好自己婚后首顿年夜饭菜单。“我基本都买的预制菜,团年的时候加热就可以吃了。”彭博坦言,虽然自己和老婆都不擅厨艺,但方便快捷、种类丰富的预制菜让他们能够信心十足地接待亲朋好友。

  作为新春佳节的重头戏,象征团圆美满的年夜饭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餐。随着“80后”“90后”逐渐成为“庖厨顶梁柱”,包罗凉菜卤拼到餐后甜点的琳琅预制菜,正在撑起今年春节餐桌半边天。

  年末岁尾,当电商主播在网络购物平台为预制菜年货卖力吆喝时,各大商超亦推出了以预制菜为主的团年大餐。盒马鲜生不仅上架了五花八门的年菜礼盒,还开放了家宴套餐预定;山姆会员商店“小白也能做大餐”专题,更是推出了川式东坡肘子、海南椰子鸡、闽菜佛跳墙等中国传统菜品,以及来自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珍馐。

  沃尔玛(中国)山姆会员商店华中区区域总经理王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东西合璧”的年夜饭早已不是新鲜事,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多中国民众愿意在新春家宴尝试小众异国风味,这也成为山姆年夜饭预制菜的选品重点。

  盒马西南工坊负责人何艳红透露,和去年相比,今年盒马西南工坊年夜饭预制菜销量呈上升趋势。“经过我们对消费市场的观察,发现预制菜愈发适用于年夜饭这样的场景,除了便捷,还因为不少预制菜外观大气,能为年夜餐桌增色不少。”

  除了硬核大菜,去年秋冬爆火的围炉煮茶、煮红酒亦加入到不少“Z世代”的团年菜单中。“年夜饭吃的就是家人相聚的仪式感,饭后围炉煮茶,烤着红薯、橘子、板栗一起看春晚,这就是我的‘小确幸’。”成都市民严瑾提前通过社区团购,订好了围炉煮茶套餐。

  实际上,年轻消费群体对预制菜的热情“拥抱”,也推动预制菜产业站稳“风口”。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从2445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加至3459亿元,预计到2026年,这一数据将达到1.07万亿元。2022年以来,广东、山东、福建、河北等地先后出台预制菜产业发展政策,瞄准市场前景“出击”。

  对于预制菜生产商家而言,兔年春节则更像一次“味与质的大考”。

  “我们从(2022年)11月1日就开始进行原材料采买、产品制作,12月1日正式上架,将持续售卖至(兔年)正月十五,销售情况很好,预估年夜饭专题总销售额约4000万元。”眉州东坡旗下四川王家渡食品有限公司工厂运营负责人徐元本表示,2022年企业总销售额约4.5亿元,其中预制菜就超过一半的份额。

  在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王祎看来,预制菜在传统年夜饭消费需求基础上,强化了便利性、趣味性、社交属性。同时,预制菜的兴起和普及也体现了餐饮业的工业化和规模化逐渐增强。但与任何新兴产业一样,预制菜产业亟需标准和规范的建立,确保产品质量可控和行业有序良性发展。此外,打造高效产业链和供应链也是保障行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成都餐饮同业公会执行会长袁小然也认为,年夜饭最重要的是其阖家团聚的情感属性,预制菜登上年夜饭餐桌背后,是年轻消费者需求的反映。而适应市场需求,是餐饮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在飞速发展的同时,预制菜行业仍需在菜品口味还原度、品质把控等方面继续精进。”(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