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专家:加大粮食生产支持保证力度 健全财政投入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23-01-06 16:4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6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张尼)“要加大粮食生产支持的保证力度,健全财政投入的长效机制。要不断提升财政的支持保证能力,切实完善产销及横向的利益补偿机制,真正保护好、调动好产粮区种粮的积极性。”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李春生近日在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的“第三届乡村振兴暨中国粮食安全战略高峰论坛”上如是表示。

  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730.6亿斤,比上年增加73.6亿斤,增长0.5%,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一系列数据提振民心。与会专家表示,保证我国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夯实国家粮食安全的根基,仍然面临着不小挑战。

  李春生在发言中强调,目前我国还面临粮食供需紧平衡态势将长期存在、粮食生产的基础耕地数量和质量都有待提升等问题。

  他强调,面对挑战要采取一系列应对举措,包括把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落地实施;加快粮食生产设施的现代化建设;持续推进粮食生产科技进步,等等。

  李春生还强调,要加大粮食生产支持的保证力度,健全财政投入的长效机制。要着力改善粮食主产区的财力状况,一定要彻底改观长期以来存在的“产粮大县、财政穷县”的问题。要不断提升财政的支持保证能力,切实完善产销及横向的利益补偿机制,真正保护好、调动好产粮区种粮的积极性。只有这样,粮食安全的根基才能真正筑牢,才能行稳致远,走得更好。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金文成也强调,应该进一步加大中央对粮食主产区,尤其是商品粮调出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和奖补力度,探索建立以国家投入为主、粮食主产区投入为辅的国家粮食安全保证基金。按照“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科学估算主产区补偿规模,在确定主产区种粮亩均收益标准的基础上,明确国家财政和粮食主产区补偿金的支付标准。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白长岗表示,2022年,我国粮食生产接连闯关。粮食是我们的饭碗、是信心、是底气、是支撑,要瞄准粮食生产的 “卡点、难点、堵点”问题,进行精准发力,让种粮的农民得实惠,全方位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根基。

  他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特别是在当前疫情引发的国际粮食市场存在不确定性形势下,确保粮食及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乡村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要适应时代背景和阶段特征的变化,着眼国家战略需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稳住农业基本盘,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