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山东擘画“数字政府”建设新蓝图 着力打造“24小时不打烊”网上政府

发布时间:2023-02-03 16:4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2月3日电 (李明芮)山东省人民政府2月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并介绍山东省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治理服务数字化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该省将聚焦数字政府建设,深入实施数字政府强基工程,持续开展大数据创新应用,不断提升网上办事、网上办公水平,着力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政府、掌上政府,助推数字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

  《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到2025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并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了展望。据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介绍,该省力争到2025年,全面建成高效协同的施政履职数字化工作体系,实现机关办公“一网协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社会治理“一网统管”、政府决策“一网支撑”。到2035年,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数字政府体系更加成熟完备,数字政府建设水平位居中国前列,全面引领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发展。

  马越男表示,山东将全面建设集约先进的基础支撑体系。深入实施数字政府强基工程,不断夯实全省统一的数字政府基础底座。在政务云方面,全面提升政务云服务层级和服务能力,赋能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在政务网方面,加快打造“政务网络高速公路”,构建高效互联、云网融合的新型政务网络体系。在共性应用方面,丰富全省统一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区块链、视频资源、公共信用、地理信息等共性应用功能,高效支撑各领域数字化应用。

  2023年是《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贯彻落实的第一年,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禹金涛表示,该省将持续增强政务服务效能,以“爱山东”为统一品牌,加快建设全省一体、上下协同的政务服务体系。迭代升级“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开展用户侧服务改革,打造“一个门户、一部手机”政务服务新模式。全领域推进“无证明之省”建设,深化“居民码”“企业码”和电子证照证明应用。“年底前,使用频率最高的前100项电子证照证明在政务服务和社会生活场景中全面应用。”

  禹金涛称,山东将着力深化数据创新应用,聚焦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监管执法、经济调节等领域,深入开展大数据创新应用,不断提升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和效能。年底前,建设80个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实验室。同时,规划建设山东省大数据创新发展中心,打造集大数据创新中心和产业集聚基地于一体的大数据创新应用、数字强省建设成果展示交流平台。

  据了解,山东的“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注册用户数突破1亿,平均日活数超过800万。“爱山东”获评中国政务服务掌办指数“A”级,位居全国第三。(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