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申换护照火热 多个出境游首发团已满员

发布时间:2023-02-03 17:15:00来源: 北京商报

  距离出境跟团游试点恢复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有不少游客和旅游企业已经做好了准备。2月2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近期北京多个出入境接待大厅内申换护照的市民多了起来,不少受理点已经约满。同时,面对即将恢复的出境跟团游以及“机+酒”业务,部分旅行社也做好了相关准备,不仅纷纷上线出境游产品,部分旅行社的首发团报名也已满。虽然出境游逐步恢复,不过首批20个国家中一些目的地机票价格仍然较高,导致不少出境游产品价格高于2019年,预计出境游的恢复仍需要一段时间。

  申换护照受理点多约满

  出境团队游业务即将试点恢复,不少消费者也已按捺不住想要出境旅游的心情。

  “我终于约上了!”首次办理护照的吴彦激动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今天上午的时候我家附近的受理点全部约满了,迫不得已选择了更远一点的东城区的受理点,我预约的时候下午仅剩3个名额了。”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北京公安出入境官方微信公众号看到,在出入境证件预约的页面上有着“近期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出入境大厅办理人员较多,等候时间较长,建议选择周边受理地点递交申请”等字样。截至2月2日19时,在普通护照受理点中朝阳区所有的受理点2月2日-7日已经约满。

  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国家移民管理机构服务平台咨询护照办理相关事宜,工作人员表示:“最近办护照的人比较多,到现场办理肯定得排队,因为现在每天量都挺大的。”

  除了护照办理预约紧张外,各旅游平台的签证咨询量也呈直线上涨。在去哪儿平台上,截至1月30日,签证业务搜索量环比2022年12月增长近3倍,出境游搜索量较高的产品是普吉自由行、曼谷+芭提雅团体游、清迈半自由行等。

  随着出境游的有序恢复,部分消费者对出境旅游的期待也愈发高涨,护照及签证业务的办理则是出境旅游的“敲门砖”,预计预约火爆的情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出境首发团蓄势待发

  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旅游业务通知发布后,多家旅游企业也在紧锣密鼓地做着准备。

  “春节假期期间我们就在与海外地接社密切联系,摸排采购资源、制订产品计划、审核上架产品等。”携程海外跟团产品总监张妍介绍道。

  据了解,截至1月30日,携程最早的出境团是2月7日前往曼谷,为泰国曼谷、芭提雅6日5晚半自助游。该团目前共有6位客人,分别从南宁、惠东及中国香港搭乘飞机在曼谷集结。

  不仅是携程,多家旅游企业的出境游业务也在陆续重启。2月6日,同程旅行首个出境游团队将从上海出发前往泰国,该团提前一周已经全部收满。中青旅遨游网泰国首发团也将于2月8日出发,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首发团已经成团。

  “目前来看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均已开始准备、上线出境游产品。包含跟团游、半自助游、私家团以及自由行打包产品等多种类型,免签、落地签、气候适宜旅游资源丰富的目的地国家更受欢迎。”中青旅遨游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杰谈道。

  携程数据显示,春节假期7天,出境团队产品浏览量上涨3倍,当前用户报名的产品涉及8个国家11个目的地城市。游客报名泰国、马尔代夫和埃及的产品最多,主要从上海、北京、杭州出发。

  供应链有待重建

  谈及当前出境游产品的价格,多位被采访者均表示,价格较疫情前有所上浮。

  韩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地接、酒店、交通等产业链资源方还没完全准备好,出境游资源相对较少,因此产品价格也较高。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谷慧敏谈道:“受疫情影响,国外许多目的地接待中国游客的能力也未完全恢复,全面启动仍需要一段时间。在劳动力方面,疫情之下许多旅游从业者离开了原来的岗位,导游、地接服务人员需要一个回归的过程。因此出境团队游产品在数量、质量上也需要恢复时间。”

  也有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出境游的放开还受到其他因素制约。韩杰谈道:“在国际航班方面,尤其是直飞航线和航班量都还在恢复过程中,数量少、价格贵,对于消费者仍是限制因素。初步只开放了20个国家,很多游客在选择时还在权衡。同时,由于目前很多国家在签证方面还有限制,这些都是限制的因素之一。接下来,中断三年的出境游供应链需要一定程度上的重建。”

  不过,自今年1月以来,多家航司也在不断加密国际航线,据携程统计消息,截至1月末,2月国内出境复飞航线已超过40条,复飞周均航班量已超过140班。其中亚洲目的地航线占比超过八成。

  市场释放的良好信号,也让旅行社从业者对今年的出境游市场有了较大的信心。众信旅游集团媒介公关经理李梦然谈道:“出境游市场的恢复也会是循序渐进的,游客也需要逐步建立出游信心。因此恢复出境游市场还需要通过国内游市场拉动,周边游目的地复苏带动长线跨境游,短途休闲游或国内游仍然是近期游客出游的主要方向。预计2023年‘五一’假期或暑期能够更加明显地感受到出入境游市场的变化。”

  北京商报记者 吴其芸 张怡然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