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太空天路”助“圆梦乘组”出舱持续“在线”

发布时间:2023-02-10 17:0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2月10日电 (记者 张一辰)“有了中继终端这个‘太空伴侣’的陪伴,航天员在遥远的太空将更加安全和舒适。”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以下简称:西安分院)载人航天工程任务负责人余晓川表示。

  北京时间2023年2月10日0时16分,经过约7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五号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密切协同,圆满完成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

  这是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后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航天员出舱活动期间,完成了梦天舱外扩展泵组安装等任务,全过程顺利圆满。根据计划,后续,航天员乘组还将开展多次出舱活动。

  据介绍,在正式出舱前,航天员要向地面报告自我状态和准备情况,地面确认航天服、航天员和轨道舱状态符合要求后,航天员出舱活动正式开始。出舱活动期间,要求通过电视和话音通信等手段对航天员实施连续的通信支持。西安分院为空间站研制的中继终端以及为中继卫星研制的全部有效载荷为航天员太空出舱提供全程测控通信保障。

  西安分院介绍,要确保航天员与地面测控通信的实时畅通,就要依靠该院为中继卫星天链一号、天链二号研制的全部有效载荷以及为空间站研制的中继终端产品功能的正常发挥。

  中继卫星和中继终端搭建的“太空天路”连接着空间站与地面站,为航天员的“太空之旅”提供便利的通信以及安全保障。本次“圆梦乘组”的7小时出舱便是对中继终端通信测控能力的一次检验。

  余晓川说:“载人航天工程原有的地面测控站、海上测控站测控覆盖率较小,通信时间有限制。如今通过中继终端建立的天基测控通信系统建成后,则实现了几乎100%的测控覆盖率,让航天员与地面始终保持通信。”

  在空间站全面建成后,航天员开展舱外维修、设备更换等操作将成为一项常态的活动。西安分院研制团队对空间站中继终端进行了可维修设计,采用集成化、模块化的设计思路,可以在保证传输信号质量的同时,方便航天员维修更换。

  神舟十五号“圆梦乘组”将计划开展多次出舱任务,进行舱内外设备安装、调试、维护维修等各项任务。西安分院研制的中继卫星和中继终端将持续为航天员每次出舱活动的通信测控全程保驾护航。(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