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把选择权交给市场 “放管结合”重塑资本市场生态

发布时间:2023-02-23 16:49:00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邢 萌 见习记者 毛艺融

  注册制改革是一项“放管结合”的系统工程。在“放”的同时也要加大“管”的力度,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督促各市场主体归位尽责,营造良好市场生态,并在“放”“管”之间逐渐重塑出一个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

  全面注册制改革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我国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对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进行了优化完善。同时,科学合理保持IPO常态化,保持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

  “总体来看,全面注册制改革是‘放管结合’的改革,即放松管制、加强监管,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强化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市场主体尽责,监管机构归位,让市场力量充分博弈推进资本市场效率提升,也能让投资者利益得到更好的保护。”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减少门槛限制

  把选择权交给市场

  全面注册制改革加大了“放”的力度,覆盖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等环节,实行“监审分离”,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进一步优化发行承销制度。

  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优化审核注册程序方面,保持交易所审核、证监会注册的基本架构不变,进一步明晰交易所和证监会的职责分工。

  对此,桂浩明表示,注册制改革中,监管职能发生转变,实行“监审分离”,交易所审核、证监会注册的审核注册结构之下,进一步强化了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在很大程度上为证监会处理异常问题留足空间。

  在精简优化发行上市条件方面,各市场板块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进一步畅通未盈利企业、红筹企业、特殊股权结构企业的上市通道。

  “注册制仅保留了企业公开发行股票必要的资格条件、合规条件,将核准制下的实质性门槛尽可能转化为信息披露要求,设立了多元包容的发行上市条件,显著改善了审核注册的效率、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华鑫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严凯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严凯文进一步表示,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为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建立、完善良好的融资环境,将有效提振企业上市融资积极性,推动资本市场有序扩容。

  在优化发行承销制度方面,对新股发行价格、规模等不设任何行政性限制,完善以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询价、定价、配售等机制。

  在严凯文看来,注册制改革是一场涉及监管理念、监管体制、监管方式的深刻变革。注册制改革不是“一放了之”,而是充分考虑了中国国情、诚信环境和资本市场所处的发展阶段,严格把握上市公司质量关,科学合理保持IPO常态化,促进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改善资本市场生态,优化市场结构,推动股市“新陈代谢”和长期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

  加大监管力度

  形成前中后端监管闭环

  全面注册制改革在“放”的同时加大了“管”的力度,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督促各市场主体归位尽责,营造良好市场生态。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资本市场监管与改革研究中心主任陈运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加大“管”的力度在于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切身利益,压实“关键少数”以及中介机构的责任,为全面注册制改革保驾护航。

  具体来看,在前端,坚守板块定位,压实发行人、中介机构、交易所等各层面责任,严格审核,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在中端,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进一步压实上市公司、股东及相关方信息披露责任;在后端,保持“零容忍”执法高压态势,建立健全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执法司法体制机制。

  “从前中后端形成监管闭环是对现有行政监管体系的完善。从前端预防,到中端监管、再到后端执法的监管体系,对于完善信息披露和保护投资者利益有重要意义。”陈运森表示。

  “‘放管结合’,通过发挥市场作用和机构监管的双向联动,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为进一步推进全面注册制改革、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高培杰对《证券日报》记者也如此表示说。

  陈运森还认为,“放”和“管”二者相辅相成,健康良好的资本市场离不开市场机制的促进作用,也离不开监管的威慑作用。支持更多优质主体进入资本市场,同时加强监管,这对于维护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生态,打造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意义重大。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