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两会声音)直言短板、自信代言,人大代表热议中国“五大安全”

发布时间:2023-03-09 15:5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题:直言短板、自信代言,人大代表热议中国“五大安全”

  中新网记者 王琳

  “粮食大省的长板还没有做长”“我为黑龙江旅游代言”“广邀天下客商来投资兴业”……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新闻发布会7日在北京召开,9位黑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不避热点、妙语频现,既直言自身短板,也自信代言、广发邀请。

  面对世界新变局,维护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是中央赋予东北的战略使命,黑龙江这一北疆大省应如何担当,成为两会热点。

  维护粮食安全:“广邀天下客商来投资兴业”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黑龙江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王一新向全球企业家、投资人发出邀请:“热切期待有志于食品加工业的朋友来龙江投资兴业。”

  黑龙江在粮食深加工方面不断进步,但中国粮食生产第一大省的优势还没有发挥出来。王一新直言:“玉米加工链条短,稻米、大豆的深加工更是短板。”

  王一新说:“黑龙江大米有享誉全国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大米深加工留给科学家和企业家巨大的空间。”为了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黑龙江省食品产业振兴专项行动方案(2022-2026年)》出台,推动食品工业实现突破性发展。

  惊蛰时节春耕忙,截至发布会当日,黑龙江省种子和化肥下摆量已超过五成。2022年粮食总产量1552.6亿斤,占中国的11.3%,连续13年位居中国第一。2023年,黑龙江确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2.18亿亩以上,让保障中国粮食安全的担子越扛越稳。

  远在千里之外的南方各地,许多投资者、消费者认可北大荒、飞鹤、完达山、五常大米等驰名产品。黑龙江地处世界公认的黑土地、黄金玉米带和黄金奶牛养殖带,要在中国率先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同时发展现代化农业产业,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稳定在95%以上,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98%。

  不仅要抓好“米袋子”,还要抓好“菜篮子”“果盘子”“肉案子”“奶瓶子”。来自中国水稻生产大市的佳木斯市市长丛丽将黑龙江比喻为“绿色大厨房”。

  维护产业安全:“不能用产值来衡量产业”

  中国一重的中国三代核电核岛一回路主设备等大型锻件全部国产化,哈尔滨电气集团自主研制的白鹤滩水电站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攻克多项世界性技术壁垒,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的新型高原救护型直升机本月即将首飞……

  “黑龙江这些‘国之重器’,是不能简单用产值来衡量的。”王一新认为,这些企业的技术和产品有着特殊价值,与中国产业安全密不可分。

  作为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黑龙江、吉林、辽宁在这几年的发展速度相对缓慢。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韩雪松晒出“新成绩”:“2022年黑龙江GDP增速是这些年最快的。”令人们看到这一省的新希望。

  为了破题产业发展,黑龙江提出加快构建“4567”现代化产业体系。2022年,“4567”重点产业领域工业营收超过1.2万亿元人民币,以10%以上速度加速增长。

  创新驱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创新的基点,在于人才。”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说,2022年黑龙江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数量是前6年总和的4.4倍。

  “文旅局长代言”出圈,“4”个经济发展新引擎中的冰雪经济火热,哈尔滨市市长张起翔在会上说:“我要为黑龙江旅游代言。”要让拥有冰天雪地和绿水青山的黑龙江点“雪”成金、点“绿”成金,撬动一座座“金山银山”。

  维护能源安全:“大庆油田迎来第二个春天”

  最近一年,全球能源市场剧烈动荡,能源安全重新成为各国政策优先取向。在传统油层石油储量日渐衰减的背景下,中国大庆又发现了新的页岩油,相当于“大庆底下又找到一个大庆”。随着页岩油勘探开发生产技术的突破,“大庆油田正在迎来第二个春天”。

  面对新形势,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赫畅谈“科技兴油”指出:“探索形成领先世界的陆相油田开发技术,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化学驱生产基地。”

  大庆油田“让二氧化碳变‘废’为‘宝’”。据张赫介绍,“像抓油气业务一样抓新能源,把原本排向空中的二氧化碳注入地下,把石油驱出来。”

  维护中国“五大安全”,东北三省各具优势,作为生态大省,伴随天保工程、营林造林的实施,林业工人从过去的伐木工转变为森林守护者,黑龙江筑牢了中国北方的生态屏障。

  王一新表示,维护“五大安全”是践行“国之大者”的具体实践,黑龙江全力为中国重大战略实施体现“龙江担当”。(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