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从田间土豆到“青藏臻选” 青海助企暖企“土玩意儿”搭电商快车

发布时间:2023-03-17 11:2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青海大通3月16日电 题:从田间土豆到“青藏臻选” 青海助企暖企“土玩意儿”搭电商快车

  中新网记者 张添福

  田间地头的土玩意儿黑土豆,经过包装,打造品牌,再通过电商销售,亦成了紧俏货——这是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带来的“意外收获”。

  “过去,这样的黑土豆除了农户自己留着吃之外,只有很少一部分靠着毛驴车、三轮车拉出去卖,销路很窄。”土生土长于大通县的杨成录16日对中新网记者说。

  杨成录所在的青海众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大通分公司负责当地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他们为黑土豆打造“果品涵”商标,设计包装,通过认证等环节,在网络销售。

  “原本每斤价格一元左右的黑土豆,现在能卖到四元,”杨成录说,“有多少就能卖多少。”

  面对这样的“意外收获”,杨成录给黑土豆的种植方“加压”,“现在黑土豆的销量已经提了上去,要做大产量。可以依靠‘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动整个片区的农户种植更多高品质的黑土豆。”

  说起土豆加工而成的粉条,堪称青海农村最普通的食材之一。“以前作坊生产粉条,传统上按捆卖,或者装在蛇皮袋里卖,”如今,杨成录所在的企业通过电商,粉条年销售额过百万元不成问题。

  土豆、粉条、牛羊肉、青稞酒、藜麦麦片……杨成录介绍,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企业整合供应链资源,挖掘优质网货产品,打造农特产品供应链基地,注重包装和品控,以直播等线上新零售模式,带动乡村产业振兴。

  从3月15日18时许开始直播,昵称为“90后的尕媳妇”的蔡甲伟,其快手小店仅用3小时30分钟,累计成交额超32万元,累计成交订单近8000单。

  “这个数据还不是最高的,”蔡甲伟是杨成录所在公司的合作直播主播之一,“我接触直播带货不到半年,不仅助力锅碗瓢盆等工业品的下乡流通,还包括农畜产品的上行进城。”

  而为扩大农产品上行规模,杨成录谋划给农畜产品策划品牌、设计包装、拍摄图片、撰写方案,并打造“青藏臻选”“果品涵”“景阳川”“山城岭”等系列品牌。

  记者从青海省商务厅获悉,今年,青海商贸领域以提振恢复消费专项行动和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为抓手,谋求实现2023年首季“开门红”。

  这段时间,杨成录日程满满。15日,他刚从横琴考察结束后回到青海,“我们在青海省商务厅的支持下,积极去外地考察,希望将青藏高原的好产品,特别是农畜产品卖到香港、澳门等更广的地区。”

  杨成录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销售额达到8000万元。“青海省商务部门和当地政府给我们牵线搭桥,解决了流动资金,我们就能采购更高品质的农畜产品。”

  新时代,杨成录拥有更宏大的计划,谋划打造青海电商助农直播联盟基地,“我希望将先进经验和模式辐射到青海省所有的区县”。(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