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岸田政府“火线”选边越跑越偏

发布时间:2023-03-25 16:05: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马晓霖(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

  3月2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突访”乌克兰以表达坚决支持,宣布向乌提供3000万美元购置军事装备。这距他宣布向乌提供55亿美元经济援助仅差一个月。岸田打破惯例身涉战区表明,他主导的日本正在脱离和平体制、日益卷入大国纷争的危险道路上越滑越远,也越跑越偏。

  据报道,岸田结束印度之行后,专机没有折返东京而是直飞波兰首都华沙,并在那里转乘火车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日方称,岸田在乌克兰的安全由乌方负责,并事先向俄罗斯进行了通报。此前,岸田对是否访问乌克兰莫衷一是,共同社称,基辅之行没有事先公布是基于保密和安全原因。另有日媒称,日本首相秘密出访没有先例,此举堪称“直接表达对乌合作以及绝不动摇的支持”。

  岸田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晤以及随后会见媒体时,均重申日本对乌克兰的坚定支持,并宣布将通过北约基金提供3000万美元,帮助乌克兰购买“非致命性装备”,还邀请泽连斯基参加5月在日本广岛举行的西方七国集团(G7)峰会。冲突中使用的装备都是暴力行为和工具的组成部分,“非致命性装备”无法替岸田政府的行为性质洗白,此举无疑使日本在军事上间接卷入了俄乌冲突。

  岸田文雄声称作为唯一遭受过核弹轰击的日本,“绝不接受俄罗斯的核恐吓”。岸田斯言的虚伪和双标在于,一方面以核“受害者”身份在乌克兰卖惨,另一方面不顾亚太国家安全向太平洋倾泻核电站废水,也无视盟友英国打算向乌克兰提供贫铀弹这一最新动向。

  岸田基辅之行是战后70多年来日本首相首次出访交战国,不仅再次为其选边站立场背书,还意味着日本进一步弃绝和平与中立政策,而以更为现实主义的攻势姿态参与国际力量格局与国际关系塑造,体现出岸田政府正野心勃勃地为日本打造全球政治大国和西方军事盟友角色。

  分析家认为,岸田打破禁忌突访乌克兰,主要是为了确认西方标准的“政治正确”,即在挺乌反俄“二元选项”上一边倒,同时转移经济业绩乏善可陈的国内压力。此前,岸田政府已再三公开谴责俄罗斯并参与西方阵营的集体制裁和封锁,但日本是G7集团中唯一没有由领导人“火线”表态的国家,岸田补上这一课,想必是为了避免“掉队”而与西方盟友同频共振。

  应该说,岸田政府深度介入俄乌冲突并非一时兴起,也非简单服务于广岛G7峰会或寻求政治正确,而是推动日本加快融入西方价值观外交体系和北约全球化进程,刻意营造亚太版“乌克兰脚本”的逻辑使然。同时,这也是配合美国围堵、孤立和打压中国战略图谋的具体行动,是日本右翼势力误判天下大势,在损害亚太稳定与和平局面的死胡同里继续冒进的新动作。

  岸田执政后,不仅修改三大安保文件并首次公开将中国定性为“迄今最大战略挑战”,在日本西南方向部署导弹防御体系而“自我预言”,而且试图发展中程导弹,再次突破延续多年的专属防卫政策。此外,岸田政府密切日美军事同盟,主动对标北约军费标准,积极资助北约军事行动,热衷参加北约峰会乃至悍然加入北约网战体系,毫不掩饰地推动日本安保“北约化”。

  俄乌冲突升级后,岸田政府试图祸水东引,聒噪乌克兰危机将在亚太上演的论调,指桑骂槐地抹黑和构陷中国,为美国加紧构建印太战略圈造势,为北约向亚太扩张做内应。岸田政府意在继续对和平宪法“切香肠”,使自卫队国防军化,海外用兵合法化,最终使日本成为与经济和科技势力相匹配的世界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

  近期,部分国际右翼势力也对岸田政府的跑偏进行误导和诱惑。家门口,韩国政府不顾日本拒绝清算历史和民众反对之实,一意推进亲美联日政策。亚太外,被绿党裹挟的德国政府不远万里勾连日本,总理朔尔茨本人一年两次访日,还在首次访华时安排德国总统做客东京以示亲疏。至于主导《北约2022战略概念》并将中国列为“系统性挑战”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更是急切地想拉日本入伙……这一切使岸田政府产生某种幻觉,也使其参与重塑世界格局的愿望和自信空前膨胀而强烈。

  日本在舆论和道义上支持维护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无可厚非,问题在于,岸田政府本意绝非仅限于此,而是借俄乌舞台唱日本大戏,大做外交和安全文章,为日本扩大军备、突破和平宪法乃至加入北约造势。岸田政府这种火上浇油的外交助攻,与呼吁休战和谈的正向努力背道而驰,不仅会推动乌克兰政府继续消耗国力和生命,最终也会使日本在背离和平发展的错误道路越跑越偏,在脱离和平轨道的危险方向越陷越深。(北京青年报)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