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中国证券基金业首席经济学家:经济呈现稳步复苏态势

发布时间:2023-03-29 15:3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陈康亮)28日消息,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召开的2023年一季度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上,与会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呈现稳步复苏态势。

  与会专家认为,从1-2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看,中国服务业生产恢复速度较快,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改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投资出现较高增长,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与会专家建议,要实现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经济发展目标,需要加强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等协调配合,加大民生领域投资,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同时,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结构转型,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

  关于资本市场,与会专家认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兼顾公平与效率,增强资本市场的人民性。要以支持创新为关键,不断健全资本市场功能,促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满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需要。

  与会专家建议,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体系,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更好践行社会责任。深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持续优化投资者结构,培育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文化,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增强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吸引力和竞争力,统筹开放与安全,守牢风险底线。

  会上还发布了首席经济学家2023年二季度经济预测问卷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首席经济学家认为,2023年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将大幅上升;近六成首席经济学家认为二季度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将大幅上升;认为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小幅上升的占比近七成;另有约七成的首席经济学家认为二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大幅上升。(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