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教育体育界大咖汇聚重庆 探讨体教融合发展路径

发布时间:2023-04-10 11:2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4月9日电 (梁钦卿 韩璐)4月8日至9日,中国(悦来)2023体教融合大会在重庆举行,大会邀请教育界、体育界专家学者,从体教融合的政策走向、发展中的难点痛点、未来发展探索等角度为体教融合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在会上致辞称,体教融合理念指引下的学校体育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地位,正在发挥着促进青少年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的全方位的作用。同时,青少年竞技体育又是青少年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加强青少年体育就要加强体教融合,推动青少年竞技体育和学校体育有效结合,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体育后备人才。

  “体教融合的关键是推动竞技体育与学校体育的深度融合。”张大良认为,竞技体育以竞赛为主要手段,是广大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内容,只有学生乐于参与的教育,才能取得好的教育效果。学校竞技体育不仅要注重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更要充分彰显竞技体育的教育价值,为培养创新人才服务。

  2014年,张虹在俄罗斯索契夺得中国速度滑冰冬奥历史首金,如今在国际奥委会等4个国际体育组织中任职。她在大会上表示,中国每年众多毕业生,有多少人想成为奥运会冠军尚不知晓,他们可能更需要的是就业、择业以及如何在社会上生存。

  “体育何尝不是一种就业方式。”她认为,从北京奥运会、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可以看出,大会组织、体育管理、媒体转播、体育经济等,“这些都是从体育开始的就业方式”。

  首都体育学院原校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钟秉枢在会上作主题演讲时称,学生通过体育课、课外活动、社团活动、体育竞赛、运动训练等,提高运动能力、养成健康行为,来获得身体、心理、智力和文化的发展,从而塑造体育品格。“体教融合不仅是培养几个运动员,而是为整个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奠基。”

  据了解,本届大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特邀指导,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体育局、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支持,由人民网和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人民体育、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重庆市青少年体育协会共同承办。(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