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广西首个“比亚迪产业学院”在南宁市揭牌

发布时间:2023-04-27 10:5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4月26日电 (玉庚鑫 韦雨丹)4月26日,中国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公司)与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共建的“比亚迪产业学院”在广西南宁市揭牌。这是广西首个“比亚迪产业学院”,将依托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的新能源汽车学院具体运行。

  当天,比亚迪公司与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南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南宁市教育局以及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等广西10所职业院校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立“南宁新能源汽车产业技能人才培养政校企合作联盟”,并与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南宁技师学院等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确定了在南宁建设比亚迪产业学院的工作计划与布局。

  2022年,南宁市引进了比亚迪系列总投资280亿元(人民币,下同)、总产值500亿元的5个项目,目前部分项目已实现投产。比亚迪系列项目在南宁从签约落地到同年建成投产,“加速度”发展显现的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对行业人力资源特别是技能人才的旺盛需求。

  仅在2022年6月至12月,南宁市就为比亚迪南宁项目的建设及投产协调输送了约1.55万名各类人才支持。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今年4月出台《南宁市整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持企业用工行动方案》,进一步对新能源汽车等有关重点企业的发展提供人才培养支撑。

  据悉,本次签约以及“比亚迪产业学院”的揭牌,将强力推动政府部门、职业院校与新能源汽车企业建立更全面更务实的合作机制。在联盟框架下,政校企三方共同合作建立实习基地、打造就业基地、开展技能培训、推进教学改革、共建产业学院、开展国际交流,努力打造“立足南宁、辐射东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人才培养高地和跨境产业合作人才培养基地。

  汽车是广西的优势产业之一。目前,广西已成为中国主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和面向东盟的南方汽车出口制造基地,形成了整车—关键零部件—品牌—汽车后市场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十四五”时期,广西将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打造柳州、南宁、桂林、玉贵(玉林、贵港)四大产业基地,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