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火车头“医生”吴云:用“工匠精神”守护铁路运输安全

发布时间:2023-05-04 11:2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昌5月3日电 (刘力鑫 范俊华 黄昌鹏)5月3日,是“五一”劳动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在这个以“劳动”命名的节日里,“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铁路系统技术能手吴云却十分忙碌——早上7点半左右,赶到车间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详细记录当日的机车整修计划,部署好班组人员的工作安排,然后开始一天的检修工作。

  吴云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向塘机务段整备车间的工长,从最初的一名普通机车(火车头)电工成长为如今的工长,同时也是一名内燃、电力机车检修复合型人才,吴云在机车检修岗位一干就是13年,并练就了“用眼看、用手摸、用鼻闻、用耳听”就能判断出机车故障的“看家本领”。

  “HXD1C-0162机车潜油泵故障、HXD1B-0197机车需更换驱动……”紧凑的检修计划排满了日程,吴云根据工作任务轻重缓急娴熟有序地进行作业。他先登上了HXD1C-0162机车,通过“听声辨位”的独门绝技,发现潜油泵的声响有异样,从而找到了故障点。

  在另一台机车前,吴云告诉记者,因为前段时间降雨频繁,机车的走行部容易吸入大量雨水,导致各种接线容易出现接地故障,因此需要拆下各种接线进行仔细检查。介绍完作业流程后,吴云便灵活地钻进狭小的地沟内,开始对驱动接线进行“把脉问诊”。

  “各种接线必须要保证绝对良好的绝缘性能,并且不能弄混任何一根,但其内部接线又较多,一些位置比较狭窄,有些地方甚至只能单手塞进去,所以对作业者的手法和耐力要求很高。”吴云说,经过多年的实践,如今他处理这类问题已是轻车熟路。

  吴云向记者表示,机车故障直接影响列车运行安全,稍微出一点纰漏都是“天大的事”,“机车内部密密麻麻地分布着上百条油水管路和上千条电器线路,对机车‘体检’不仅考验我们对机车结构、部件名称及工作状态的了解,也考验我们的耐心、体力和责任心。”

  在十余年的工作生涯中,吴云一直保持着“蚂蚁啃骨头”的执着精神,精心钻研,多次在铁路技能比赛中拿到名次,还先后获得了江西省青年岗位技术能手、全国铁路科技创新奖、火车头奖章等一系列荣誉。

  在这个繁忙的“五一”假期,吴云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岗位上,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守护着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