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于浙江启幕 浙产歌剧《红船》领衔上演

发布时间:2023-05-13 16:4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5月13日电 (王题题)5月12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嘉兴市人民政府、中国歌剧研究会承办,浙江演艺集团、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执行承办的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主会场开幕。

  当天,寻迹百年理想的浙产歌剧《红船》在激情的咏叹调中拉开本届歌剧节的序幕。

  本届歌剧节期间,组委会将组织24部优秀歌剧作品演出48场,同时举办一剧一评、民族歌剧创作人才研修班、歌剧公益服务等一系列活动。

  据悉,中国歌剧节是中国歌剧领域的国家级艺术盛会,每三年一届。自2011年起,先后在福建、湖北、江苏、山东举办了4届,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和人才,为促进中国歌剧艺术的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届歌剧节参演剧目题材广泛、风格多样,中外经典剧目荟萃,充分展现了歌剧艺术的独特魅力。参演剧目中,新创剧目共有19部,其中7部为“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分别是《红船》《侨批》《唱响南泥湾》《一江清水向东流》《先行者》《康定情歌》和《三把锁》。此外,还有《白毛女》《小二黑结婚》等5部中外经典剧目也将在本届歌剧节上亮相。

  近年来,歌剧艺术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谱写了中国民族歌剧时代发展的新篇章。本届歌剧节的19部新创剧目题材覆盖面广,从多个角度、不同侧面反映中国发展进程和时代风貌。

  现实题材剧目中,有以长江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一江清水向东流》,塑造“两弹一星”科学家群像的《青春铸剑221》,折射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历程的《双翼神马》,描写川藏公路建设者的《康定情歌》。

  革命题材剧目中,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红船》,展现延安鲁艺师生从“小鲁艺”走向“大鲁艺”的《唱响南泥湾》,体现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风雪大别山》。此外,还有《边城》《侨批》《李清照》等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题材剧目。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特别行政区艺术团体也将首次参加中国歌剧节,寰宇交响乐团将为观众呈现歌剧《孔子传》。

  中国经典民族歌剧是历届中国歌剧节的保留剧目。在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上,广大观众将再次聆听到《白毛女》里的“北风吹”“扎红头绳”,《小二黑结婚》里的“清凌凌的水来蓝莹莹的天”,再次聆听《同心结》讲述的特级英雄黄继光的感人事迹。同时,经典德国歌剧《漂泊的荷兰人》、意大利歌剧《茶花女》也将在本届歌剧节上亮相。

  不仅如此,本届中国歌剧节坚持“线下线上融合、演出演播并举”的传播理念,联合中央、地方多家网络平台形成媒体矩阵,全程同步线上直播歌剧节参演剧目,让民众共享艺术盛会。剧场演出坚持惠民原则,最高票价不超过480元(人民币,下同),最低票价仅为80元。

  活动期间,组委会还将组织参演院团和艺术家,以小分队形式深入基层,通过歌剧选段音乐会、歌剧艺术讲座等多种形式,与观众互动交流,加大歌剧艺术普及推广力度,打造随处可见、全民参与、共享盛会的艺术嘉年华,让更多民众共享歌剧艺术发展成果。(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