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从“蹚新路”到“立潮头” 山西-大湾区创新中心招商引资实现新飞跃

发布时间:2023-05-16 16:4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5月16日电 (杨杰英 王博 吴怡菡)记者16日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获悉,山西—大湾区创新中心(下称“创新中心”)运营三年来已引进71家高新企业项目落户综改区,推动9个项目在综改区实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综改区新增税收总计约200万元,固投达48亿元,已成为综改区连接大湾区的“前哨站”和“桥头堡”。

  今年2月,山西省印发《2023年全省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定下1.2万亿元的招商引资目标,其中综合性招商计划主要聚焦“京津冀”“大湾区”等发达地区,加速构建区域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早在2020年5月,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就在深圳设立了创新中心,首创“飞地”模式加快构筑着晋粤“产创融合”“产融共赢”的产业生态圈,为山西经济改革、转型发展培育和引进“高精尖、高质量、高产出”项目。

  运营三年以来,创新中心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上的创新实践,让“飞地”模式成为山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继大湾区之后,山西在更多发达地区陆续“起飞”,这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注入了澎湃动力。

  先行先试 打造山西品牌

  创新中心作为山西挺进大湾区的首个“开放飞地”,由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深圳华制智能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建立,旨在打造山西省驻大湾区的招商引智、产业引育、异地孵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专业平台,选址位于高新技术集聚、创新企业扎堆、高端院校成群的深圳南山区。

  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聚合“科研、人才、资金、产业、市场、政策、服务”全链条创新要素,创新中心在大湾区一落地便迅速与阿里系、腾讯系、华为系项目产生了深度链接,顺势展开产业垂直创孵、生态聚力合作、产业人才协同三大运营功能。同时,中心作为山西转型改革发展成果的宣传平台,全面承接山西文化、产业、经济的宣传推广职能。

  创新中心运营负责人清控科创集团总裁助理赵力蓥表示,创新中心的使命是围绕山西综改区“2+1”主导产业体系,对大湾区和山西本土的各类资源、产业优势与需求进行深度发掘与对接,推动行业独角兽和pre-IPO阶段企业的联动发展,同时为飞地创新加速器产融联盟模式做好先行示范,为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招商落地做好前沿探索。

  专业运营 助力转型综改

  经过不断摸索,创新中心建立了“一揽子优惠政策+一站式免费服务+一系列资源加持”的招商运营机制,重点围绕数字经济、高端制造、现代服务等产业链条,通过常态化、专业化的路演展示、推介筛选、资源对接和保障服务,吸引了许多优质企业落户山西。

  创新中心在多方助力下,高效推动园区企业融入山西产业链。对落户综改示范区的企业,创新中心提供全生命周期资金扶持、政府对接、基金投资、免费办公场地、清华专项咨询等一条龙服务,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

  此外,依托清控科创在全国建立的创新资源网络,创新中心发挥“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招商合力,曾赴杭州、上海、福州等地为山西太重、中铝山西、徐工集团等山西“链主”企业对接工程机械类、合成生物类、高端装备制造类等相关市场资源,以“科技研发在深圳,生产成果在山西”为愿景,通过“链主”企业牵引带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发展,把山西比较优势与外来生产要素高度贴合。

  截至2023年5月,创新中心完成多个产业级成果转化项目,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100余人,落地山西项目100余家,其中清华大学校友企业数量超三分之一,总体产值超3亿元,产业化落地企业固投规模达51亿元。

  双向互动 实现协同发展

  在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创新中心强化与山西省直机关的配合联动,利用省直机关政策与资源,优先将大湾区乃至其他省外地区优质项目引入综改示范区;围绕山西省重点打造的十大产业链及特色专业镇,以“创新模式通下游,多措并举稳源头”的方式,狠抓补链延链强链,推动创新机构与创新企业结成互利共赢的创新联盟,当好政企“排头兵”。

  创新中心密切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清华深圳研究院、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北航深圳研究院等科研与成果转化机构的合作与联动,定向挖掘优质项目,同时,充分发挥清控科创在山西本土各个科技园的基础优势,主动对接山西省内龙头企业与链主企业,围绕其产业链上下游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

  未来,创新中心将进一步发挥资源型经济转型升级双创新引擎的作用,全力打造资源互补、协同发展、互惠互利的模式——开放融通、双向赋能——全方位服务山西省及省内各地方政府保产业链和稳供应链的需求,加快构建内陆地区创新体系协同高效、科研经济深度融合、现代金融有效融通、创新人才引领发展的对外开放新高地,让更多产业项目、创业资本、科技成果落户山西区域,奏响三晋大地新时代高质量转型发展奋进强音。(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