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闽剧再获曹禺剧本奖

发布时间:2023-05-19 15:1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5月19日电 (记者 刘可耕)18日,第25届曹禺戏剧文学奖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召开。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剧协组织推荐选送的闽剧《生命》剧本(编剧陈欣欣)喜获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第25届曹禺戏剧文学奖)。这是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继闽剧《双蝶扇》之后,又一次摘得曹禺剧本奖。

  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是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戏剧剧本创作专业奖项,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剧作家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获奖者5名。作为中国戏剧文学最高奖,1982年创办以来,曹禺剧本奖推出了数百名优秀作家,为当代戏剧创作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欣欣,国家一级编剧,曾创作《藤玉公主》《山花》《钻石》《走过十五岁》《生命》《围头新娘》《滴水人家》(合作)等舞台剧剧本,剧本大多获省级及以上剧本奖。其中,《山花》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剧本奖;《生命》获五个一工程奖、曹禺剧本奖,剧本入选中国百年百部优秀剧作典藏。

  闽剧《生命》聚焦一群怀孕的解放军女战士的生死突围。“战争没有让女人走开”,而是让女人在血与火的搏杀中更加坚韧,剧情展示的不仅仅是母亲与战士的坚韧,还难能可贵地刻画了人物的成长、人格的完善,展现了个体生命的尊严和新生国家对生命的尊重。

  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创作的闽剧《生命》问世以来广受好评,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首届“张庚戏曲学术提名”、福建省百花文艺奖荣誉奖等众多荣誉,被列为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剧本曾入选由中国戏剧家协会选编、作家出版社出版的《百部优秀剧作典藏》。

  5月21日,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第25届曹禺戏剧文学奖)将与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同时在广州颁发。(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