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启动第12次年检

发布时间:2023-05-29 15:2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5月28日电 (谢莉蓉 赵旻珺 姚晓英)28日,“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400千伏柴拉直流系统2023年度检修工作全面启动,这是该工程第12次年检。青海段420余名专业人员分布在柴达木换流站各作业面和“电力天路”输电线路沿线开展检修工作。

  作为连接青藏的“能源大动脉”,青藏联网工程已安全运行近12年,为丰水期“藏电外送”和枯水期“送电进藏”提供了稳定畅通的大通道,截至目前已累计向西藏输送电量105.9亿千瓦时,外送西藏夏秋季富裕水电71.2亿千瓦时,助力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高海拔、大温差、强风沙的气候环境下,设备长期暴露在外,受到风吹日晒雨淋,且长年累月连续不断输送电能,为全方位精准掌握设备状况,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能源可靠输送,国家电网公司每年对青藏联网工程直流系统开展年度集中检修,今年年检将从5月28日持续至6月11日,专业人员对两座换流站及±400千伏柴拉线开展全方位“体检诊疗”。

  柴达木换流站提前对站内设备状态开展系统评估,根据设备实际运行情况制定科学完善的检修方案。年检期间将开展常规检修、特殊检修、消缺项目、隐患治理、反措执行及大修项目共计648项,并同步开展1号主变压器330千伏分支母线隐患治理,这是工程投运以来单项规模最大的检修项目。柴达木换流站、拉萨换流站两站之间建立日沟通机制,每天互发检修日报,沟通年检期间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及检修进度。

  在平均海拔4650米的±400千伏柴拉线,国网青海电力在年检启动前通过直升机和无人机巡视,细致全面排查青海段线路缺陷隐患,共发现缺陷379条,制定消缺治理计划,将在本次年检期间全部处理。同时,对靠近西藏、海拔最高的961号至1394号塔之间的导线进行高空走线巡检,“零距离”检查并处理导线损伤、零部件缺失等问题。在检查消缺、隐患治理的基础上,该公司还将对11基塔安装在线监测装置,更好支撑“电力天路”精益化运检。(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