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博览

黑龙江哈尔滨:绿色低碳祭扫成主流

孙汉仑 发布时间:2023-04-03 09:2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4月1日,哈尔滨市迎来今年清明祭扫高峰,市民手捧鲜花前往殡仪馆和公墓缅怀亲人、寄托哀思。近年来,供奉鲜花、水果等绿色低碳祭扫方式已蔚然成风。

  【同期】哈尔滨市哈平路殡仪馆馆长 单路

  文明祭扫对于环境有极大的帮助,以前进行焚烧冥纸、冥币对环境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存在安全隐患,但是现在大家看到了,墓园里是没有进行冥纸冥币的焚烧现象,取代的全是鲜花等一些文明的祭品来祭扫,这种文明行为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多了。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张张寄思卡片和条条黄丝带上写满了对逝者的思念,多样的祭扫活动也为市民提供了多种缅怀亲人的方式。

  【同期】哈尔滨哈平路殡仪馆馆长 单路

  这边也是文明祭扫的方式,我后面第一个就是一“歌”,一“歌”是前来祭扫的群众,为故去亲人点上一首自己喜爱的歌曲来进行缅怀。中间是“一卡”和“一丝带”,也是用这种文明方式来寄托一下哀思,旁边还有“天堂信箱”,也是给故去的亲人寄去缅怀的话语。最后一个展板是“一花”,“一花”是前来的群众用鲜花来祭扫,所以把鲜花供奉在此来用于缅怀亲人。

  【解说】除了线下扫墓,无法到达现场的市民也可通过“云祭扫”和“代祭扫”的方式,远程为逝去的亲人点烛送灯、敬献鲜花,以寄哀思。

  【同期】哈尔滨市皇山公墓服务科办公室主任 苗佰君

  我们今年继续开通了“云祭扫”服务,市民可以通过“哈尔滨殡葬”的微信公众号,进入到网上祭扫的平台,同时是有“云祭扫”和“祈福馆”,通过留言包括对逝者的一些思念,可以通过云祭扫进行留言。

  【同期】代祭扫工作人员 单韵

  我们接到代祭单之后,然后到墓的位置,按照家属的要求摆放祭品,我们会给家属回馈三张照片,有很多家属不能到现场来,我们就是代替他们来表达一份对逝者的哀思。

  【解说】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当日哈尔滨市约有1.6万多人次前往市属7个殡仪场馆、墓区祭扫。市民也表示十分接受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既能保护环境,又能表达对亲人的思念。

  【同期】哈尔滨市民 孟女士

  清明就是一个扫墓,就过来给我爱人擦拭擦拭他的那个骨灰盒什么的,一进这个墓园,就感觉这个场景整得非常好,不是烧纸挺脏的,影响环境。就是为了祭奠家人们,有秩序的不是那么乱,整得挺好。

  【同期】哈尔滨市民 邵女士

  我给我妈带的香蕉,带的苹果,带的我妈愿意吃的点心,就这些东西,就是老人活着的时候喜欢吃的东西,我们带点祭奠一下。我这响应国家号召,现在文明祭祀,买一个鲜花还是好的,对这个社会也好。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