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博览

马来西亚国会通过废除强制死刑法案

发布时间:2023-04-12 08:4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吉隆坡4月12日电 马来西亚国会上议院11日通过废除强制死刑法案,此前国会下议院已于3日通过该法案。这意味着马来西亚即将废除强制死刑。

  据马新社报道,该法案通过后,法官面对此前依法规定被强制判处死刑的罪行时,不再受“强制性”的约束,可酌情根据嫌犯具体情况判处替代性刑罚,如长期监禁、鞭刑等。

  去年6月,还在上届伊斯梅尔政府执政期间,马来西亚政府已“原则同意”废除强制死刑。

  马来西亚总理府负责法律和改革事务的副部长拉姆卡帕尔·辛格当日在上议院辩论时表示,马政府此前成立了一个由前大法官领导的委员会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认为废除强制死刑不会导致犯罪率升高。

  马国会上议院经过辩论后,和下议院一样对该法案进行“声浪表决”——即对共识性高的议题不进行投票,仅根据赞同议员发出的声浪较高判定议题获得通过。不过,在国会上、下议院辩论过程中,也有议员认为废除谋杀等罪行的强制死刑对受害者并不公平。(完)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