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博览

俄罗斯留学生:学习中国茶文化 梦圆黄山

刘鸿鹤 发布时间:2023-04-24 09:1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走进四月,安徽黄山的黄山毛峰、祁门红茶、太平猴魁等春茶相继开园采摘。来自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安哥拉等国的留学生们走进祁门红茶茶园,跟采茶工学采茶,跟制茶师傅学炒茶,跟茶艺师学品茶,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地感受中国茶文化。

  【同期】安徽农业大学俄罗斯留学生 爱林

  就是所有的中国文化和茶叶的文化,对我有很大的影响,因为又健康又有意思,因为这个文化比较丰富,有好多(知识)我可以(学到),然后我让我的外国人朋友们认识中国茶叶,他们也很喜欢。

  【解说】爱林目前就读于安徽农业大学茶学专业,她从小就很喜欢中国文化,在俄罗斯巴什基尔国立大学学习汉语,并于2015年毕业,然后为了更好地学习中国茶文化,她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继续深造茶学专业。

  【同期】安徽农业大学俄罗斯留学生 爱林

  来中国之前我在俄罗斯认识中国茶,所以在2011年开始喝茶,非常喜欢喝,所以现在十多年都(在)喝。读书(学习中国)好多东西,所以我很开心在中国学习茶文化和茶学。

  【解说】走在茶园里,爱林仔细地观察着茶树的每一片茶叶,并虚心向茶农请教采茶的动作要领;走进制茶车间,杀青、萎凋、揉捻,更是让她第一次体会到制茶工艺的巧妙;在杀青师傅的带领下,也第一次尝试了在超过200度高温的铁锅里炒茶。

  【同期】安徽农业大学俄罗斯留学生 爱林

  今天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自己采茶,所以对我来说这个机会很好,因为自己炒茶是我的一个梦(想),今天这个梦(想)在这里(实现了)。我觉得这里面很多手工的操作(很)有意思,(有)非常丰富的(制作流程),(都是)非常聪明的人(在这里)工作。

  【解说】在爱林看来,茶叶是大自然的馈赠,更是中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如今,中国的茶叶已成为一种文化,一个国家的符号,她要在中国学习更多关于茶叶的知识,希望有一天可以成为茶文化传播的使者,让更多的外国友人知道中国的茶。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