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游客今冬就地滑雪 旅行社刷新产品矩阵

发布时间:2022-01-07 16:48:00来源: 杭州日报

  今冬,“家门口”的冰雪旅游比往年来得更火热一些。记者从多家在线旅游企业、杭州本地旅行社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冰雪旅游市场出现结构性调整,冬季热度较高的北方赏雪游、滑雪游客群回归本地游。元旦假期以来,杭州本地及周边雪场游客流量一路上涨,杭州临安大明山滑雪场、杭州桐庐生仙里滑雪场、湖州安吉云上草原滑雪场与江南天池滑雪场等均登上热门景区榜单。

  南方,虽不具备天然的冰雪资源优势,但随着人造雪场、室内滑雪场的陆续落地,让本地市民可以就近过把滑雪瘾。2021年11月下旬,多股冷空气南下,为杭州及周边滑雪场大规模人工造雪制造了气候条件,也释放出一个信号:杭州人的冬季滑雪游启动了。

  元旦小长假是各大滑雪场冬季以来的第一波客流高峰,杭州本地两个滑雪场开年“首滑”战绩不俗。临安大明山万松岭滑雪场是杭州的老牌雪场,今冬滑雪季于1月1日启动后,元旦假期日均游客接待量近6000人次;桐庐生仙里滑雪场是新生力量,2019年冬季才开业,今年元旦假期日均游客接待量也超过了3000人次。

  “往年赴东北玩雪、赏雪游客,现在回归本地游、周边游;即将举办的北京冬奥会,带动了今年冰雪游的热度和流量。”桐庐生仙里滑雪场负责人路彦峰透露,今冬冰雪游市场的预热期短,尤其是杭州全域恢复低风险地区后,客流量回暖很快,90后、00后、学生冬令营团及亲子家庭是冰雪游的主力客群。

  某在线旅游企业的大数据显示,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临近,今冬“滑雪”“冰雪”等关键词搜索量上涨幅达到280%,相关旅游产品预订量涨幅达175%;另一在线旅游企业则表示,短途冰雪游是今年元旦假期热度最高的旅游项目,临安大明山滑雪场、桐庐生仙里滑雪场均上榜元旦华东地区十大热门景区,带动了周边酒店和民宿销量的增长。

  今冬冰雪游呈现本地化趋势,直接影响了旅行社的冬季旅游产品矩阵。浙江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周小姐透露,今冬短途冰雪旅游产品的热度指数,从价格方面可以窥见一二,一大批来不及去北方滑雪、看雾凇的冰雪爱好者将目光转向“家门口”的滑雪场,老中青三代对冰雪游都有需求。受到供求关系影响,现在杭州周边滑雪场之间的竞争比较激烈,滑雪、温泉等冬季旅游项目价格均在上涨,因此旅行社试图尽量避开一批高价、常规的热门线路,挑选“性价比”较高、差异化的冰雪温泉产品以适应主流客群,降低出游成本。如桐庐生仙里滑雪场、建德航空小镇温泉的组合等,就是旅行社重新规划的定制游线路。

  从全国范围来看,冰雪旅游是元旦以来人气指数最高的主题游项目。近期,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指出,今冬冰雪旅游市场出现结构性调整,呈现小区域、低消费、高频次、旅游本地化、观光与休闲度假并重的新趋势,本地居民成了当地旅游目的地的主要游客。在远、近目的地选择上,42.3%的游客倾向于近距离冰雪旅游目的地,36%的游客倾向于远距离冰雪旅游目的地。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