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金华市打出组合拳扩大有效投资

发布时间:2022-01-07 17:12:00来源: 金华日报

  2021年12月20日,金华浦江英伯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功,目前生产有序。这是浦江经济开发区开展“不见面招商”的成果。特殊时期,该开发区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将招商洽谈“面对面”变为“线连线”“屏对屏”,上月完成3个项目框架协议签订,总投资额达14.96亿元,另有2个零土地项目落地,4个项目土地摘牌。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工作的两大抓手。2021年以来,金华市强化招商、抓实项目、比拼作战,在扩大有效投资上打出一套组合拳。

  招商工作抓落实抓创新。金华市出台《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招商工作评价办法》,推动各地主要领导外出招商,提升招商效果;组建北上深杭四个驻外招商引才总部,打响招大引强攻坚战,并综合运用“产业链招商”“市场化招商”等方式,引进一批靶向标杆企业和引擎项目。2021年1—11月,全市新签约招引3亿元以上项目168个,同比增长22.63%;20亿元以上项目42个,同比增长31.25%;招引1亿元、3亿元、5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55、126、81个,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抓大项目,大抓项目。金华市不断深化“项目为王”理念,并通过打造攻坚争先比拼赛场、出台《全市重大项目争先创优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等,在比拼机制建设上出新招。2021年,金华市重点在科技创新、现代产业、交通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五大领域发力,不断加大对制造业、创新平台的投资力度,以重大项目带动投资结构优化。2021年1—10月,金华全市制造业累计完成投资303.82亿元,投资额占工业投资比重为90.25%。同时,全面推进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做大做强金义新区信创、义乌智能显示材料两个省级“万亩千亿”产业平台。2021年,金华市共谋划省市县长项目工程37个,省“4+1”重大项目计划54个,推进实施省重点项目58个,市重点项目326个。

  欣旺达产业园(一期)项目收尾工作,欣旺达产业园(二期)基膜涂覆项目安全、进度、质量检查及春节施工安排,做好疫情防控……这段时间,兰创集团欣旺达产业园(一期)项目负责人张晓明十分忙碌。从2020年3月25日签约,到2021年8月28日量产,欣旺达浙江锂威锂离子电池项目跑出“兰溪速度”。这个目前兰溪单体投资额最大的新能源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高达304%,被列为2021年省重点建设项目、省市县长工程。与此同时,金华兰溪还为项目积极引进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现已有一大批企业陆续落户投产,涵盖生产基膜涂覆、模具加工、整机组装、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将有力带动兰溪先进制造业发展。

  当前,金华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还有一定提升空间,涉及招大引强力度、招商引资方式、产业项目统筹以及重大制造业项目引进等方面。接下来,金华市将创新机制,推进“一把手”带头抓招商,聚焦有效投资,突出招引重大制造业项目导向,扛起制造业大旗,做大产业基础面,围绕“2+4+X”方向,打造更多千亿级产业集群。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