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北京公交将投入2263部车服务冬奥 1210条常规线路实现智能调度

发布时间:2022-01-09 09:57: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市人大代表、北京公交集团董事长王春杰在介绍北京公交今年重点工作时透露,冬奥交通保障是今年公交的一项重点任务,在赛时阶段,北京公交集团将投入2263部车辆,为运动员、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等提供“班车”服务。在市民服务方面,北京1210条常规公交线路已经全部实现智能调度,将在此基础上,打造准点工程,让公交“来得快,更靠谱”。

  改造40部福祉车

  服务轮椅运动员

  王春杰介绍,针对日益临近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公交集团选出2190名优秀干部职工,组建3个冬奥运输保障团队和8个上会车队,投入各类上会车辆2263部,其中北京赛区438部,延庆赛区用车212部,其余为工作保障车辆。为了服务冬残奥会,集团专门对40部公交车进行了改造,打造了福祉车,方便使用轮椅的运动员出行。

  王春杰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因为此次冬奥会正值冬季,且保障范围在延庆山区,路面崎岖,环境复杂。为此,从去年11月开始,集团组织1800余名驾驶员进行实际线路驾驶培训,特别是针对延庆赛区新型氢燃料车和冬季山区道路特点,组织424名延庆赛区驾驶员开展为期35天全脱产的实车、实路、实环境的驾驶培训,平均每名驾驶员驾驶培训完成将近2500公里。同时,给予车队一定的突发处置权,也就是说,当出现极端天气时,车队可根据实际情况停驶班车线路,确保安全。

  截至目前,公交集团已圆满完成10月冰壶轮椅测试赛,11月北京赛区各比赛场馆压力测试、赛时一天测试演练,12月“开闭幕式清河站接驳交通专项测试”活动,已全方位做好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交通服务保障工作的准备。值得一提的是,冬奥会期间北京公交将有212部氢燃料新能源车服务于延庆赛区。公交集团正在组织冬奥上会驾驶员开展驾驶培训,截至目前,已完成每车超过3000-4000公里的磨合任务,为冬奥赛时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冬奥会结束后,这些公交车也将继续投入延庆区日常运营。

  1210条常规公交线路

  全部实现智能调度

  在服务市民方面,北京公交的一大痛点是间隔大、不准时。为此,今年北京公交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让公交由“快起来”到“更准时”。

  “我们依托大数据技术,将原先分散在700余处公交场站的调度单元整合为53处区域智能调度中心,覆盖了四惠、动物园等6处交通枢纽站,北京站、北京西站等火车站,回龙观、天通苑、副中心等重点地区,为此,1210条常规公交线路全部实现智能调度。2021年末,公交集团到达准点率达到74.39%。”王春杰说。在此基础上,北京公交将进一步在“准”上发力,如针对发车间隔较大或发车间隔不匀整的线路,充分发挥区域调度运力资源统筹使用的优势,采取跨线联运等方式,提高调度效率,让市民能更快等到车。

  兼顾个性化需求

  推广巡游定制公交模式

  除了满足市民常规化需求,还能兼顾个性化需求,定制公交也是年度“关键词”。

  去年这一年,公交集团在望京、环球度假区、苏家坨、小红门、丰台科技园、回龙观等区位组织巡游定制公交运行,基于短途出行需求按需发车;针对环球度假区休闲出行需求,研发环球定制公交服务;持续拓展通勤、通学、休闲观光、区域巡游、团体专属等定制公交服务模式。

  王春杰告诉北青报记者,巡游定制公交简单来说,就是定站不定线,更加灵活,也非常受通勤族的欢迎。新的一年里,公交集团将推动定制服务再升级,推出需求响应公交服务试点业务。如聚焦丽泽商务区,升级融合定制公交区域巡游、优享巴士服务模式,推出需求响应公交服务试点。针对通勤通学出行需求,统筹人员、车辆、场站、线路等资源,完善资源分配算法解决基于用户预约用车与运力安排难点,用尽可能少的车辆满足预约用户出行需求,提升定制公交运营效率。

  此外,王春杰还表示,目前定制公交主要在早晚高峰期运营,存在大量闲置时段,“我们正研究开发旅游景点之间的巡游线路,提供服务旅游的巡游公交。”

  文/本报记者 刘洋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