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南通市委:加快建设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2-01-10 15:54:00来源: 新华日报

  2018年7月,省委巡视组对南通市委开展巡视,反馈存在“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力度不够大”问题,指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上下合力尚未有效形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不够鲜明,长江干流岸线开发强度过大、资源集约利用水平不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反馈的30项问题还有18项未完成整改,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建设推进不快”。

  巡视反馈后,南通市委高度重视,把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与加快建设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结合起来,系统谋划推进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建设。

  南通以“大通州湾”思维优化完善通州湾新出海口开发建设体制机制,将通州湾港口建设指挥部调整为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并将沿海洋口港、通州湾、海门港、吕四港作业区整合规划为一个通州湾港区,以吕四港作业区为起步港区、通州湾作业区为主体港区,推动规划“一张图”、布局“一盘棋”、资源“一本账”,构建市级统筹、各板块共同发力的格局。

  按照“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总体目标,南通梳理“六大起步工程”,明确144项具体任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起点、高标准推进12项事关发展方向、目标定位的重要规划(方案)前期研究、论证完善和跟踪报批工作,科学谋划完成通州湾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和重点产业发展规划编制,科学指引港产城一体化融合发展。

  通过开展巡视整改专项巡察、召开全市巡视整改推进会,南通进一步明晰具体问题,明确具体任务,组织专班定期督查推进,确保落地见效。在推进整改过程中,自觉对标中央和省委最新部署要求,结合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充实完善体制机制、项目集聚、配套提升等方面的具体整改举措,推动整改内涵更加丰富、成果成倍放大。

  自2020年1月,以“大通州湾”思维统筹推进沿海高质量发展以来,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作为江苏沿海开放开发主阵地、南通江海联动发展新枢纽,紧抓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历史机遇,锁定奋斗目标、全面组织推进,港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全面突破,区域开发建设驶入高质量跨越发展“快车道”,“国家战略新高地,通江通海通州湾”的名片越擦越亮、越打越响,“令人向往的沿海生态带、风光带和高质量发展经济带”已雏形初现。(整理 顾敏)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