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政为民所议 言为民所建

发布时间:2022-01-14 11:05:00来源: 山西日报

  “您提出的‘安全发展思路定位在着力解决重大具体现场问题上’及‘想违章违不成,即使违章也造不成事故’的观点十分重要,我厅认为,该观点对于从根本上杜绝电气违章操作、防范电气事故、防止电气设备失爆引起瓦斯事故,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1年12月30日,省政协委员郭春平收到省应急管理厅来信,信函内容是他的提案办理答复,肯定了提案建议,并感谢委员履职为民。“省应急管理厅很认可我的观点,认为建议比较科学合理,要跟踪办理,加大督办力度。”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渠道,是反映群众意见和呼声的民主形式,提案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件件都凝聚着委员的智慧和心血。撰写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是履职为民的使命所在。郭春平委员从事抗违章技术研究近40年,发明了“智能抗违章开盖传感器”等专利40余项,多次在省政协会议上就安全用电提出提案,多数提案建议得到相关部门肯定,并在工作中吸收采纳。

  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郭春平委员提交了两个提案,分别是《关于井下供电系统的“抗违章短板”引发瓦斯爆炸风险的防控建议》《关于在煤矿井下供电系统每月至少进行一次智能远方漏电跳闸试验的建议》,提案内容涉及安全用电,事关煤矿安全生产问题。这两个提案归口落实办理单位是省应急管理厅。省应急管理厅把办理提案放在全局工作中部署,责成专人认真办理。工作人员及时与郭春平联系,对相关问题进行沟通协商,并经厅领导集体讨论研究后,予以回函明确答复。郭春平说:“我对省应急管理厅重视提案办理和工作作风很认可,他们虚心听取委员建议,积极吸纳好建议,推动相关问题解决。”

  提案重在落实。两个提案中提出的有关建议得到了件件有答复、案案有回音。在提案中,郭春平建议相关部门检查《煤矿安全规程》中有关预防带电作业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从装备上保证贯彻落实情况。省应急管理厅表示,在安全监督检查过程中,均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煤矿企业规范井下电气操作,严禁带电检修电气设备,检修前必须切断上级电源。答复中表示,严禁非专职人员或非值班电气人员操作电气设备,积极推进各级煤炭企业在装备上更新。对于提案中建议“实实在在地在煤矿井下供电系统每月至少进行一次智能远方漏电跳闸试验,并重新列入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每月至少检查一次实际贯彻落实情况”,省应急管理厅答复:依据《煤矿安全规程》和《煤矿井下低压检漏保护装置安装、运行、维护与检修细则》的相关规定,结合当前我省煤矿智能化有关推进情况,建议煤矿企业在安全可靠的情况下,探索实施每月一次智能远方漏电跳闸试验。“把委员满意作为提案落实的最高标准,让提案办理落地有声。”省应急管理厅相关人员说,把提案办理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尤其是重点提案,要跟踪办理,加大督办力度。

  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在提案中,郭春平建议,推广能够解决因工人带电违章作业引起瓦斯爆炸的安全问题的技术,依法推广应用防治带电作业及瓦斯爆炸的智能抗违章保护技术系统3.0或4.0产品,先在各大集团公司及各市分别选择1-2个煤矿作为试点,取得经验后全面推广到各个煤矿;强制推广应用防治带电作业及瓦斯爆炸的智能抗违章保护技术系统1.0及2.0产品,并由相关部门定期检查推广应用情况。省应急管理厅答复表示,将在相关文件中要求并在实际工作中积极推广应用智能抗违章保护技术系统等新技术、新产品及试点工作。同时,推荐先进安全技术装备名单会明确技术装备名称、主要技术指标和性能要求等,但要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不会明确生产厂商。“这个提案办理质量高、答复精准高效,我很满意。”郭春平委员说,希望让更多企业主动接受并运用新技术,提升井下电气安全保障能力,有效杜绝电气违章作业,有效防范违章造成的事故。

  提案备受社会关注,成为政治协商制度的一大特色。“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政协委员责任重大、大有可为。”郭春平说,要继续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建言献策,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力为民所尽,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委员力量。(记者邓伟强)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