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省印发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2-01-17 14:35:00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印发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

  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省份前列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河北省明确“十四五”科技创新方向、把握科技创新重点、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厚植创新力量提供了可靠的“路线图”。

  聚焦省情,谋定新目标

  《规划》聚焦科技创新自身规律和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京津冀协同创新、创新体制机制等若干层面,提出到2025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达到4%,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000家,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额达2000亿元等11个重要定量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整体科技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区域综合科技竞争力明显增强,创新型河北建设实现新突破。到2035年,全省科技创新实力大幅提升,跻身创新型省份前列。

  量质并举,夯实新载体

  《规划》将创新平台、创新主体、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任务作为创新发展的关键要素进行谋划,就如何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进行了部署。

  在培育创新发展新高地方面,明确提出规划建设一批高水平中试基地,打造京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承载高地;积极争取国家实验室或国家实验室的基地落地雄安新区,打造雄安全球创新高地;引领张北地区创新发展。

  在打造创新策源新优势方面,提出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优化创新平台体系、强化科技基础条件建设、培育壮大新型研发机构、提升高校创新供给能力、促进央地一体化发展、做强河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任务。

  在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方面,提出壮大技术创新主体,引进培育一批前沿技术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面向河北省区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技术需求,鼓励行业领军企业牵头,联合省内外产业链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建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培育创新型企业家队伍,实施创新型企业家培育行动。

  在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方面,提出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体系、健全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加快建设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做强科技成果转化载体、加快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等五大任务。

  攻坚克难,确定新重点

  《规划》围绕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聚焦钢铁、石化、轨道交通装备、汽车、食品、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转化应用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研发推广一批重大战略产品,推动河北省传统企业尽快实现转型升级。

  围绕提升重点产业链技术竞争力,以信息智能、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在核心基础零部件、核心电子元器件、工业基础软硬件、先进材料等技术缺失和技术短板领域,布局系列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给自足、自主可控。

  围绕冰雪装备、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临空经济和金融科技等具有先发优势的未来特色产业,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打造一批未来优势产业链。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发挥数据资源基础作用,推动关键技术研发,提升创新能力,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化数据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重大创新成果。

  优化环境,营造新生态

  在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方面,明确提出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实施“燕赵雄才计划”、省高端人才支持计划、“巨人计划”等科技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燕赵青年科学家”计划;强化人才团队引进,实施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百人计划”、“名校英才入冀”、“春晖人才”、“外专百人计划”、重大引智计划、科技卓越人才国际培养计划等人才引进交流计划。

  在加强科技开放合作方面,提出统筹利用国际、国内创新资源,深度参与国家“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打造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新平台,探索省际间科技合作新模式,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生态圈。

  在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提出健全适应现代科技创新规律的科研管理和评价机制,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实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支持科普事业发展进口税收政策等普惠性政策,推动各项科技创新政策落实落地。(记者王璐丹)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