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长沙县江背镇:打造启蒙乐园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1-24 16:38:00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长沙1月22日电 近日,在长沙县江背镇乡村“复兴少年宫”里,印山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的讲解下制作剪纸,剪完后还举起作品自豪地给大家展示。

  江背镇人文资源丰富,剪纸、竹雕等技艺人才众多,“复兴少年宫”项目启动后,剪纸、竹雕等技艺被纳入第一批课程名单。据了解,课程邀请民间剪纸传承人罗晴和竹雕非遗技艺传承人杨定衡等民间技艺大师为孩子们开展手工课等特色课程10余场。

  “传统技艺培训,是我们‘复兴少年宫’开展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这个平台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让青少年儿童在理论与实践、现代与传统的深度融合中得到成长。”江背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复兴少年宫”坐落于印山村天玺湖景区一侧,拥有多功能活动室、图书室等室内活动阵地以及户外场地。

  “这里是我们学习新事物的好去处,在家门口就能体验不一样的第二堂课。”印山小学五年级学生说,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大家的课余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江背镇在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中,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发挥活动育人和实践养成的优势,同时鼓励各村(社区)、学校根据自身实际,优化场所和内容设计,为农村未成年人提供道德培育、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等服务,引导农村少年儿童培养美好心灵、陶冶高尚情操、提高综合素质,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

  “我们将在实效性和长效性上下足功夫,进一步挖掘地方资源、加强服务管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育人效果,真正办成让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江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卢木森)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