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制造业为北京冬奥提供支撑

发布时间:2022-01-24 16:40: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北京冬奥会的媒体中心,多名海外记者依然背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媒体背包,引发关注。远渡重洋、跨越十余载,小小背包以其过硬的质量、友好的设计获得外国友人交口称赞,成为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的见证,也映照着中国制造的品质。

  一场精彩的奥运盛会,不仅是运动员之间的较量,也是国家科技实力和制造能力的比拼。本届冬奥会、冬残奥会,小到奖牌、服装,大到场馆建设、服务保障,一项项中国制造的成果在赛场内外大放异彩。首辆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雪蜡车令人瞩目,自主研发设计的赛服能帮助运动员减少阻力驰骋冰场,快速实现转换的冰壶场地为世界首创……这些创新成果与智慧结晶,既搭建起体育健儿大显身手的舞台,也呈现着中国制造的力量。

  透过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窗口,人们看到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坚定身影。连接两地三赛区的京张高铁上,5G速度与高铁速度“并驾齐驱”,全线信号覆盖;走进国家速滑馆,这里不仅硬件水平世界一流,制冰技术也实现低碳化、零排放,成为绿色制造的典范;置身不同服务场景,智能化全程相伴,穿戴式智能翻译设备助力奥运声音更快传遍全球。新技术新产品竞相涌现,凸显绿色办奥、智慧办奥的鲜明特色,绘就一幅中国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图景。

  冬奥会、冬残奥会见证中国制造壮筋骨、上台阶的铿锵步伐,推广冰雪运动也在呼唤更好的中国制造。应该看到,冰雪运动范围大、速度快、装备多、环境复杂,对制造实力要求较高,相较于一些国家冰雪运动发展历史长、相关产业链较为成熟,我国一些产品在品质和品牌竞争力方面仍存在差距。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充分发挥赛会中工程、产品技术集成示范效应,加大技术转化和推广应用力度,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制造强筋健骨,不断向产业链中高端攀升。

  冬奥会、冬残奥会不只是运动员竞技的大舞台,也将成为我国冰雪产业发展的新起点。无论是坐落在不同赛区的场馆,还是赛场上使用的冰雪装备,最终都将面向普通消费者,为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提供便利。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我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达3.46亿,群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日益高涨。这为我国冰雪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机遇。

  更好满足新需求、新期盼,中国制造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将目光更多投向高质量、转向高端。在冰雪运动领域,坚定挺起创新脊梁,统筹推进技术研发和技术转化,更快形成与万亿产值目标相匹配的制造能力,才能实现制造与消费的双赢,为我国竞技体育和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