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加强对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组织领导

发布时间:2022-02-02 09:44:00来源: 山西日报

  再好的政策不落实也是一纸空文,再好的决策不贯彻也难以取得实效。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是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动员令。谋定快动,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努力实现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筑牢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全面建设清廉山西,事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局,事关3500万山西人民根本利益。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摆到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工作计划、目标要求、重点任务,确保清廉山西建设蹄疾步稳。党委(党组)书记要当好“施工队长”,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完成好分管领域的任务。建立督查督办和考核评价机制,常态化开展督促指导,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的温差、落差和偏差。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自律,正心明道、怀德自重,锤炼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要带头严以治家,把清廉家庭作为清廉山西建设的重要基点,坚决防止“一家两制”“前店后厂”“衙内腐败”等问题,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教育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要带头严管所辖,无论面对大是大非问题,还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都要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敢于批评,始终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要扎实开展示范创建活动。要统筹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创建活动,抓重点带全局、抓局部带整体,向全方位、全领域清廉目标迈进。要充分发挥全省各级党政机关的龙头带动作用,提升党建工作质量,防范廉政风险隐患,让清廉成为模范机关的基本底色。要聚焦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攸关民生的领域,对症开药、靶向治疗,针对性地抓好清廉创建活动,着力打造一批清廉学校、医院、国企、民企等清廉单元建设标杆。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坚持开门搞建设,既依靠群众、又教育群众,把省委主张变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要维护群众利益,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巩固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持续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让建设清廉山西的过程成为增进群众福祉的过程。接受群众监督,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工作,不断畅通、拓宽群众监督渠道,真正把群众满意作为清廉山西建设的根本要求和评价标准,切实形成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专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准确把握在全面建设清廉山西中的职责任务,坚定扛起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强化监督、严肃问责,把各级各部门清廉建设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要作出表率、树立榜样,继续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始终保持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政贵有恒,制贵必行。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代价不能白付,教训必须汲取”的告诫,加强对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组织领导,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引领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山西日报评论员)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