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天津市两大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成果喜人

发布时间:2022-02-28 12:51:00来源: 天津日报

  原标题:推进乡村振兴 带动农民增收

  为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天津市宝坻区、宁河区全面加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速度,有力促进了小站稻、奶牛、蛋鸡、河蟹等产业快速发展,成果喜人。两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天津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树立了新标杆,为推进天津 “三农”工作高质高效发展打造了新样板,为带动全市农民致富增收开辟了新路径。

  据了解,2019年6月,宁河区入选2019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产业园覆盖6镇2街、154个行政村,其中有国家级水稻原种场、2个国家级原种猪场、1个国家级水产良种场。宁河区基于自身农业优势,以小站稻和生猪为主导产业,规划优质水稻、生猪养殖及良种繁育、农旅文康、良种繁育推广及特色农产品、销售物流聚集区“五区”发展格局。目前,“五区”物联网系统能够完成物联网感知层信息采集、数据分析、物联信息展现、健康检查、视频管理等任务,并通过智慧农业云平台等端口,完成农业应用行为分析等功能。宁河区通过在产业园利用大数据、传感器、物联网、云计算等手段,有效带动了农业整体发展,形成了水稻、生猪、七里海河蟹、水培菜等4条农业全产业链,产业园内人均收入达到3.09万元,高于产业园周边农民收入30%。

  2020年4月,宝坻区入选2020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该产业园覆盖宝坻区7个街镇、127个行政村和天津食品集团下属3个国有农场。宝坻区在该产业园加快实施8项工程、23个重点项目,已经建成“奶牛、小站稻”两条产业链,打造高产高效、优质集约的都市现代农业引领区。积极开展种子技术攻关,分别与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团队、中科院院士团队合作组建京津冀奶牛研究院、天津小站稻研究院。产业园先后建成智慧育秧基地、天食智慧牧场、百万只蛋鸡养殖场等重点项目,引导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联结机制,辐射带动产业园周边镇村农户增收。宝坻区在该产业园已建成奶牛场数字化管理云服务共享平台、“天—地—人—机”一体化小站稻物联网平台、蛋鸡自动化养殖平台和生猪大数据中心。2021年,产业园总产值近60亿元,带动区域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记者 陈忠权)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