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浙江2021县域经济观察:杭甬“双城记”格局醒目 山区26县寻求“破圈”

发布时间:2022-03-10 16:10:00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日,全国两会召开,浙江提出将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机制创新年、改革探索年、成果展示年为引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作为承上启下的重要节点,县域经济的发展情况关系到能否实现共同富裕。那么2021年,浙江各县(市、区)经济运行情况如何?人民网浙江频道对全省90个县(市、区)2021年主要经济数据进行梳理,共有25个县(市、区)GDP超千亿元,突破2000亿元大关的县(市、区)更是从2020年的5个扩容至7个。

2021年浙江省各县(市、区)GDP总量排名。制图:叶宾得

  第一梯队:杭州宁波继续领跑

  2021年,浙江7个GDP超2000亿元的县(市、区)被杭甬双城包揽,分别占据4席、3席。

  杭州余杭在经历了行政区划调整后,经济快速完成过渡期,仍守牢第一的“宝座”,GDP达2502.2亿元。在余杭三次产业结构中,第三产业占比达84.9%,除了占据绝对优势的服务业,互联网、大数据、金融、科技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也很强劲。2021年,余杭区服务业增加值、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分别为2125.5亿元、1605.7亿元,均居杭州第一、全省前列。

余杭梦想小镇。杭州未来科技城供图

  宁波“一哥”鄞州也不甘落后,以GDP2500.33亿元的成绩位列第二,和余杭仅有1.9亿元的差距,这也是近20年来,浙江GDP排名中冠亚军差距最小的一次。

  鄞州不仅有可观的经济规模,还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2021年,鄞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其中有64%来自高新技术产业。同时,鄞州也是浙江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数量最多的县(市、区)。

  两区合并后的杭州上城,补上了发展空间有限的短板。其地区经济发展腹地扩充后,经济承载能力也随之变强,GDP从2020年的1192亿元跃升至2417.5亿元,迈入2000亿级队列,排名第三。宁波北仑和慈溪分别以2382.5亿元、2379.2亿元的GDP,位列第四和第五,与排名第六和第七的杭州滨江、萧山保持着300亿元的差距。从经济结构看,北仑和慈溪都以制造业见长,第二产业增加值分别占比51%、61%,是宁波重要的工业中心。排名第六的滨江GDP增速亮眼,以11.3%位列杭州市第一,这离不开数字经济的拉动作用。2021年,滨江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596.2亿元,同比增长16.0%,占生产总值比重78.9%,位居浙江第一。在GDP增速方面,萧山也一改近几年低迷的增速,在2021年达到8.7%,超过浙江的平均水平,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2021年,浙江提出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放眼榜单中县(市、区)的分布情况,杭甬“双城记”格局醒目。在25个GDP超千亿元的县(市、区)中,两地共13家上榜,占据“半壁江山”。此外,从经济结构看,杭州宁波分别以数字经济和先进智造为特色,优势互补,作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引擎”,对全省起着辐射带动作用。

  第二梯队:找准产业赛道,奋起直追

  在第二梯队(GDP1000亿元至2000亿元),除杭州和宁波的几个县(市、区)外,绍兴、温州、嘉兴分别有4、3、2地上榜,金华、台州、湖州也各自占据了1个席位。纵观上榜的县(市、区),多为城市中心城区,或有着附加值较高、核心优势鲜明的产业集群。

  块状经济是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的一大突出亮点,也是浙江区域经济的主要支撑。近年来,浙江进一步发挥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块状经济向现代化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有效推动了经济发展。以印染为主导产业的绍兴柯桥,虽在2021年遭遇了巨大的用能挑战,但通过推进印染企业“跨域整合”以及科技创新,依然保持了不错的增长势头,GDP达1747.98亿元,其中印染产业总产值首次突破500亿元,业绩亮眼。小商品产业发达的金华义乌,工业一直是其发展的一条“短腿”。但在2021年,义乌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1163.7亿元,在2020年的基础上增长了66.7%,成为推动义乌经济快速增长的一个强有力的引擎。GDP突破1500亿元大关的绍兴诸暨,有着袜业、珍珠、铜材精密制造等主导产业,传统产业通过“产业大脑+未来工厂”邂逅“智造”,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再如“皮革之都”嘉兴海宁、拥有全国最大的泵与电机产业基地的台州温岭、全力打造世界级智能电器产业集群的温州乐清,均有着鲜明的主导产业。

2021年10月,诸暨上线袜业产业大脑。人民网 叶宾得摄

  找准了产业赛道,才能铆足劲加速跑。这也给杭州临平、嘉兴平湖等有望冲刺千亿的“后备军”指引了一条突围之路。

  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路上花式“破圈”

  浙江山区26县土地面积约为全省的45%,人口接近全省的24%。但长期以来,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低于浙江平均水平。26县能否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能否取得标志性成果,事关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局。

  2021年,浙江印发了《浙江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26县量身定制“一县一策”的发展方案和支持举措,包括推动26县对接省级大湾区(新区)、能级较高的开发区(园区),布局1平方公里左右、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山海协作“产业飞地”;优化调整山海协作结对关系,由全省50个经济强县结对帮扶26县等。多措并举下,成效也逐渐显现:2021年,山区26县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021年浙江山区26县GDP总量排名。制图:叶宾得

  2021年,温州平阳以GDP600.51亿元,稳坐山区26县“领头雁”的位置,也是26县中GDP唯一突破600亿元大关的县。近年来,平阳聚焦工业发展,在“工业强县”“服务业兴县”两大战略的驱动下,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服务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21年,平阳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大关,第三产业增加值达288.24亿元,同比增长11.8%。2022年2月17日至20日,温州平阳、苍南、龙港同时召开两会,融合“一体化”成了三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两岸三县(市)由一条鳌江相连,三地在城市、产业发展上也各有千秋,优势互补。今后,三地将抢抓鳌江流域一体化的机遇,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

  丽水遂昌则以12%的GDP增速,跑出了山区26县的最快“加速度”。近年来,遂昌通过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经济社会呈现出跨越式发展态势,不但主要经济指标从丽水市中偏下位次迅速攀升,进入全市第一阵营,还从浙江山区26县尾部跃升至第一梯队。“在最美的地方,发展数字经济;以向往的生活,聚集有趣的人。”有着“浙南林海”之称的遂昌,在2019年做出战略转型的决定:以发展数字生态经济开辟新赛道,探索最美生态、绿色科技、数字经济、向往生活深度融合的山区县跨越式发展新路径。如今,绿水青山正在向金山银山转化。以遂昌规划建设的“天工之城—数字绿谷”为例,目前已注册市场主体606家,并吸引了多家头部数字经济企业,合同社会投资总额近80亿元,已落地实施逾14亿元。

  纵观全省山区26县,超半数县(市、区)的GDP增速超过了浙江全省平均水平,各地以自己的方式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花式“破圈”。衢州柯城、丽水莲都作为地级市主城区,抓牢城市首位度优势招大引强。2021年,两地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达27%、26.4%,高于全省平均(10.8%)。衢州开化发展传统优势产业茶产业,加快推进龙顶茶一二三产融合、全产业链建设,目前已新建高标准生态茶园2万余亩、标准化茶厂16家,龙顶品牌价值达29.04亿元。同属生态发展类山区县的金华磐安挖掘绿色潜能,推进中药材、特色农业等产业发展,以发展农家乐助推乡村旅游,带动全县五分之一人口就业。

采茶工采摘开化龙顶头茶。人民网 王萧萧摄

  既有深耕本土优势,实现“从有到优”;也有创新思路,寻求“无中生有”。丽水缙云将短途交通产业列入该县主导产业,2021年,其短途交通产业实现规上产值53.2亿元,比上年增长65.8%;衢州龙游则将目光聚焦碳基新材料,招引了省内两家“链主”企业,并吸引一批产业链延伸项目落地。

  山区26县中,目前仍有部分县(市、区)面临GDP总量低、增速慢的窘境。是稳扎稳打、培育本土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还是引进头部企业带出一整条产业链,亦或抓住数字变革、消费升级等机遇坚定发展农业旅游业?如何找准适合自己的特色产业,是其亟需面对的课题。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