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农村养老新模式 石楼永由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搭建“第二个家”

发布时间:2022-03-30 10:23: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高龄独居留守老人的养老问题成为难题。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裴沟乡永由村日间照料中心,为留守老人搭建亲情化、人性化、多样化的养老服务平台,提供生活照料、膳食供应、文化娱乐、精神慰藉、医疗检查等优质高效服务。

  永由村日间照料中心有42位老人,年龄最大的87岁,最小的75岁。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老年人搭建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这里成为了他们的“第二个家”。老人们白天在照料室里享受生活,晚上回家休息,日间照料中心担起了“替儿女尽孝、为社会分忧”的职责。

  据了解,石楼县是团中央定点帮扶县、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近年来,农村20至50岁男女劳动力绝大多数外出打工,留守老人呈现迅速增长之势,老年人养老问题逐步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永由村村支部书记穆海则说,村里留守老人的生活主要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吃饭没着落,二是精神孤独,农村留守老人大多居住分散,平时除了看电视外没人关心没人说话,如果了患病,吃饭、看病等一系列问题更是没有解决途径。

  去年以来,永由村坚持多渠道筹集资金,采用“村里筹一点、老人交一点、社会捐一点、光伏收益补一点、自力更生赚一点”的“五五资金筹措机制”,推动留守老人抱团养老的同时,为建设农村日间照料中心提供了资金保障。村委将日间照料中心的工作岗位列为公益性岗位,负责日常事务,同时积极鼓励社会团体、爱心人士、志愿者参与,让老人们充分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李晶晶)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