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浙江各地1000多名核酸采样队员驰援嘉兴

发布时间:2022-03-31 15:11:00来源: 嘉兴日报

  “嘉兴加油,我们来啦!”3月30日早上7点半,一辆辆浙E牌照的大巴驶下高速,车内传来温暖而有力的加油声。大巴带来的是湖州援嘉核酸采样队的队员,他们被送到了嘉兴南湖区的各大核酸采样点。

  “前一天我们还在省外支援,晚上回程的途中接到通知要来支援嘉兴,紧急召开了一个短会后,一早就集结出发了。”湖州市中心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严强是这支队伍的总领队,他说队员都还没来得及跟家里报一声平安,就转战嘉兴了,但是大家没有任何怨言,态度非常坚决。

  身披白甲,心怀锦绣。这两天,来自浙江省各地的1000多名援嘉核酸采样队员陆续抵达嘉兴,在嘉兴抗疫的关键时期,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携手嘉兴人共克时艰。

  争分夺秒火速集结

  “昨天中午11点左右接到出征通知时,我们多数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1个小时不到就集结完成,下午2点出发,5点左右就到了嘉兴。”3月30日下午2点接到记者的电话时,舟山援嘉核酸采样队领队王坤的声音略显沙哑,一夜没合眼的他和队员们刚结束上午的采样工作不久。

  和舟山队同一天下午到达的还有浦江队。3月29日下午1点,由金华浦江县各大医院100多名队员组成的援嘉核酸采样队火速抵达嘉兴。由于通知太紧急,很多队员来不及回家整理行李,随手拿起办公室里备好的洗漱用品就出了门。

  浦江赴嘉兴核酸采样队队长刘彩虹告诉记者:“昨天上午10点多,我收到了支援嘉兴的通知,并被委以队长的重任。我一边紧急通知各位队员,一边让家里人赶紧来接我回去拿点行李。”刘彩虹坦言,“队长”二字背后的责任与担当、信任与托付,对她来说既是一次考验,也是一次挑战。

  此次援嘉的队伍里,有一支“省队”行动迅速。“我们本身就准备了一支核酸采样应急机动队,分为好几支小分队,物资也是一直准备好的。每支小分队都可以随时出发。”浙江省妇保院援嘉核酸采样队领队程晓东告诉记者,3月29日上午10点半,由浙江省妇保院100多名医务工作者组成的援嘉核酸采样队到达嘉兴,经过短暂的休整,便走上了采样岗位。

  浙A、浙E、浙G、浙L……悬挂着不同城市车牌的大巴纷纷出现在嘉兴街头,这不仅让嘉兴各大核酸采样点的工作进入加速模式,也让嘉兴人的心头充满暖意。

  夜以继日奋战不停

  “我们的队员分为两批,昨天在秀洲区的各个点位上负责采样工作,到晚上9点半结束,共采了3万多人次。今天凌晨5点半到达嘉兴学院采样点,随即开始工作,共采了1万多人次。”程晓东3月30日告诉记者,浙江省妇保院的援嘉队员基本都参加过宁波北仑、上虞的抗疫支援任务,具有丰富的经验。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们队伍中有一些队员本身就是嘉兴人,来这里支援,就是在帮助自己的家人。”程晓东说。

  3月30日早晨5点半,来自舟山核酸采样队的100名队员准时到达嘉兴经开区的各个采样点位上。从早上6点左右到晚上10点,舟山队共完成了1万多人次的采样工作。

  这支由舟山市内多家医院组成的100人队伍中有不少抗疫经验丰富的队员,也有部分第一次参与大规模核酸采样的新手。第一次出征的队员难免有些忐忑,怕自己不能胜任工作,在上岗前多次围着有经验的前辈学习。队伍中还有些队员对橡胶过敏,但还是选择请战一线。

  这些细节,队长王坤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他们其实都经过多次培训,在自己医院也做过很多次,这次他们都做得很好。”

  “我们今天早上6点准时在城南街道的核酸采样点开始采样工作,4个小时左右采了7000多人次。”3月30日,刘彩虹告诉记者,浦江队里有50岁的老队员,有20多岁刚刚毕业入职的青年,还有疫情期间就一直奋战在发热门诊的中坚力量,接到“出征”指令的时候,大家纷纷请缨,站了出来。

  作为3月30日刚刚到达的队伍,湖州队的“战果”也十分丰硕。从早上8点到下午1点,200多名队员共完成了3万多人次的核酸采样。“我们的速度快一点,就能为大家节约一分等待时间,也可以降低一分风险。”下午3点,记者联系到严强时,这支队伍已经回到湖州。严强说,他们将继续待命,哪里有需要就奔赴哪里。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