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疫”常寒冷时刻,117名西藏学生在虹口这样度过

发布时间:2022-03-31 15:32:00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30日电 “同学们,周六我们开一个线上主题班会,大家不要忘了哦!”上周六,一场主题为“六有青年,且待花开”的线上主题班会如期在虹口区复兴高级中学西藏班举行。班主任谭老师提前设计了一些问题:“在两周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期间,你是否严格要求自己?”“你愿意分享最近的小幸福或小感动吗?”“疫情期间,你有什么小困惑或小遗憾想要诉说吗?”……这些问题以真心话小测试的形式与同学们展开互动。

  据了解,这次疫情发生后,复兴高级中学西藏班117名留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牵动着各方的心。该区各级部门高度关心西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学校专门成立西藏学部教育教学工作专班,负责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和防疫工作,确保西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保障不受影响,为他们构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西藏班学生正在上网课

  3月11日,因疫情防控需要,全市中小学全部调整为线上教学,复兴高级中学制定了《西藏部防控应急预案》和《西藏部线上与线下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学校为留校西藏生定制了一份“彩虹课表”,除文化课教学外,音乐课、体育课、美术课和心理健康课等课程均有设置。学校还十分贴心地配备了平板电脑供学生借用,晚自修期间,西藏班有的同学上网查阅资料,也有同学利用回看在线课程加深理解、巩固笔记,还能联系老师及时答疑解惑,让同学们满怀信心。除此以外,食堂、宿舍等工作人员全部留校开展工作,让西藏生在留校防疫期间也能住得舒服,吃得健康。

  一天晚上七点,一条信息发在了西藏部班主任群里:“刚才高三西藏生小李好像被猫抓了!”发信息的是高三西藏班班主任王老师。西藏部主任段老师马上@住校值班员陈老师,请他立刻找到学生本人,核实情况。五分钟后,陈老师发信息说:“伤口不大,但是破皮了,稳妥起见还是打疫苗比较好。”于是,学校领导当即要求送小李去医院打狂犬疫苗。

  可晩上去哪里打狂犬疫苗?段老师一边拨打12345上海市民热线,一边在电脑上查询,几番周折查到杨浦区中心医院可以接诊。晚上九点,小李终于打到了疫苗。当了解到小李同学还需要打四次疫苗的时候,学校领导立刻表示,会安排校车专人接送。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校内外各方力量就是通过这个小小的微信群,随时为西藏生们解决困难,让学生安心,也让家长放心。

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在为西藏学生做核酸

  由于学校实行准封闭管理,西藏学生长期住校。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安全的核酸检测成为保障学生安全的头等大事。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得知学校希望医务人员能进校园对住校师生员工进行核酸检测的要求后,克服任务重、人手紧的困难,每周抽调医护人员志愿到学校,解决核酸检测的实际困难,为西藏班学生送去关心和温暖。(龙钢)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