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嘉兴蝉联山海协作工程考核浙江省第一

发布时间:2022-04-14 14:50:00来源: 嘉兴日报

  4月13日,记者从嘉兴市长三办了解到,浙江省2021年度山海协作工程考核结果日前公布,嘉兴市荣获考核“优秀”等次第一名,这也是嘉兴连续第二年在该项工作上获浙江省第一!

  山有所呼,海必有应!嘉兴与丽水两地自2004年开启结对协作新征程以来,交往越来越密切、合作越来越深入,共同谱写了高质量山海协作的升级版,结出了丰硕的“共富果儿”。

  首创跨市域“飞地抱团”模式

  产业平台创新驱动

  位于嘉兴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的平湖·青田“飞地”产业园里,总投资3.11亿元的康迈尔机电、万奇汽车等多个项目开足马力忙生产。

  300多公里之外的丽水市青田县章旦乡兰头村里,村民金建亮开心地说,“得益于飞地模式,现在不仅村里每年能有分红,而且还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放手搞旅游!”

  原来,兰头村常住人口仅有六七十人,没有劳动力也没有产业,村集体经济薄弱。以前村里想要发展资金,得一层层打报告向上级申请。嘉兴立足两地实际,首创跨市域“飞地抱团”模式,以高质量项目实现高效益高产出。截至目前,嘉兴山海协作10个“消薄飞地”产业园累计实现返利1.58亿元,受援地944个村村均增收16.7万元。

  此外,瞄准青田县的绿水青山,平湖和青田共同出资,开发建设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为青田的生态文旅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平湖与青田的山海协作,犹如一个缩影,折射嘉兴聚焦创新驱动引领,推动两地产业平台高质量发展。依托产业平台,嘉兴着力开展产需对接、产用结合和产业链合作,助推结对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组织引导企业实施产业合作项目45个,实到投资35.88亿元。

  培育发展绿色产业

  乡村振兴富民美村

  4月13日,丽水市遂昌金竹镇茶竹岭村农技人员江岩正在检查村里的桃树长势,“去年我们试种的第一批凤桥水蜜桃有了不错的品质,今年我们就等着夏天再来采摘这些甜蜜的果实。”

  2020年2月,为了带动村集体增收,嘉兴南湖区借助山海协作工程,帮助该村引种了凤桥水蜜桃。

  “我们村高海拔、水热充足的环境非常适合种植水蜜桃。”茶竹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谢金伟介绍,在引种凤桥水蜜桃后,南湖区科技局提供了20万元资金用于帮扶茶竹岭村改进生产技术,并定期召集村民开展交流培训会,提供“保姆式”指导。在多方努力下,2021年首批茶竹岭村凤桥水蜜桃在糖度和产量方面均达到了预期。

  解决了生产问题,为保证茶竹岭村凤桥水蜜桃有销路,南湖区还将把茶竹岭村水蜜桃放到“桃花源家庭农场”销售平台进行统一售卖,打响“高山凤桥水蜜桃”品牌;同时,利用水蜜桃结果和当地高山避暑旅游旺季重合的优势,推动该村开发水蜜桃采摘游,实现旅游和水蜜桃种植双丰收。

  “我们12个一盒的水蜜桃去年每盒售价是128元,今年桃树完全长成,按正常市场价,预计可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以上。”谢金伟表示,他们将水蜜桃试种田为引领,因地制宜带动更多的自然村和农户种植凤桥水蜜桃,打造“高山凤桥水蜜桃”“金名片”,带动村集体增收致富。

  不仅是在茶竹岭,近年来,嘉兴按照“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要求,培育发展以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为主的乡村绿色产业,持续打造“精品”和“示范”型乡村振兴示范点19个。南湖区引导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与遂昌县金竹镇共建“农创中心”,合作研发特种林下菌,开展羊肚菌种植20亩,亩均纯收入达2.5万元,产值达80余万元,农科成果异地转化已见成效。嘉兴海盐青莲食品已在丽水遂昌、松阳,以及金华武义、温州苍南等地建设十万头以上现代化生猪养殖场,通过定向采购,2021年实现消费帮扶1.38亿元。平湖—松阳首创山海协作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合作新模式,2021年实现销售5438万余元,带动松阳县内外80多个合作社及生产基地农民增收。

  丰富民生事业合作

  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2022年2月,作为“助力畲乡·人才工作室”负责人,嘉兴市妇幼保健院眼视光中心主任濮清岚和特检科主任杨静,在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妇计中心开展了一场义诊活动,为当地百姓送去健康福音。寒日里慕名而来的30多位儿童和孕妈一早就来排队,等候做眼科检查及产科三维超声检查。

  同一时间,在丽水市妇幼保健院,嘉兴市妇幼保健院胎儿医学中心主任唐萍进行了胎儿医学的学科介绍以及诊治案例的分享。据悉,早在2019年双方开展第三轮山海协作时,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就把“丽水出生缺陷防控体系建设”作为主线,开展了一系列惠及丽水百姓的产前诊断服务,此次在胎儿医学领域的交流探讨,是为下一步深化出生缺陷防控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服务好当地孕妇和胎儿,“跑”上出生缺陷防控的共富路夯实基础。

  在带动当地群众走上致富之路的同时,嘉兴与丽水,围绕推进双方公共服务均等化品质化,两地部门间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交流,新签各类合作协议41项。以嘉兴市妇保院山海协作帮扶团队为代表,嘉兴市共有26家医疗机构实现与结对地区帮扶合作。同时,嘉兴市教育部门建设“嘉兴智慧教育云课堂”,整合教育、文化、卫健、体育等部门数据资源,推进红色教育、心理健康、课程资源、名师资源、体育指导等资源与结对地区共通共享,实现“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累计开展“互联网+教育”485次。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决策部署,围绕助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聚焦产业平台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富民美村、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全力推进山海协作迭代升级,为浙江省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贡献嘉兴力量。”嘉兴市长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