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一季度北京地区进出口"开门稳" 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22 10:17:00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袁璐)据海关统计,一季度北京地区进出口总值7991.6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同期增长17%,高于同期全国增速6.3个百分点。其中,进口6770.5亿元,增长22.3%;出口1221.1亿元,下降5.9%。

  初级产品价格上涨为拉动进口增长主要因素。北京海关负责人表示,基于北京总部经济特点,国内大量进口需求经由相关企业在京总部购入,这一过程带动地区进口规模随之扩大。

  据悉,近期受国际初级产品价格上涨影响,北京地区原油、液化天然气、煤及褐煤进口均价分别上涨50.5%、99.3%和121.4%,拉动进口值相应增长43.6%、76%和97.3%,三者合计占同期地区进口总值的51.6%,对地区进口总值增长影响度高达92.3%,为地区进口增长主导因素。

  作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首个“双奥之城”,北京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向好。一季度,北京地区进口制造半导体器件或集成电路用的机器及装置41.3亿元,增长564.5%;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19.2亿元,增长19%。同时,在制造设备需求扩大的带动下,计算机与通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品产能扩大,出口规模随之增长,其中出口中央处理部件18.4亿元,增长807.9%;平板电脑2.1亿元,增长77.5倍;集成电路55.5亿元,增长41.3%。

  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占据地区进出口半壁江山。一季度,北京地区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4314.9亿元,增长23.9%,高于地区整体增速6.9个百分点,占同期地区进出口总值的54%。

  为何北京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蓬勃增长?从一罐小小的出口蜂蜜就可见一斑。北京世纪京纯蜂产品公司蜂花粉主要出口墨西哥,蜂王浆主要销往马来西亚。4年来,这家企业的蜂产品出口量从最初的0.18吨、货值0.5万美元飙升到130余吨、货值近60万美元。如今,北京世纪京纯蜂产品公司已拥有符合出口条件的蜜蜂存栏2万群,合作农户100余户。

  “我们企业能够做成规模,离不开海关的优质服务和靠前指导。”该企业负责人杨丽鹤表示,蜂产品在出口监管方面具有特殊性,出口商在开展出口业务前,需要及时对原料养殖场进行备案。“在经营期间,海关对我们的生产车间、实验室建设情况、人员资质管理都进行了详细的现场检查,帮我们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同时还帮助我们完成了蜜蜂养殖场的备案,打开了出口业务的通道。”

  据悉,北京海关紧扣首都特色,连续5年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累计出台124项改革举措,在“简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今年以来,北京海关对标世界银行新利商环境(BEE)评价体系,深度对接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5.0版改革,力争实现货运信息平台全覆盖、通关物流数据全打通、口岸服务再升级、通关时间再压缩。

  据统计,2022年1月至3月,北京关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28.94小时、0.78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73.14%、89.44%,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