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农行寿光支行助力打造中国蔬菜种业“硅谷”

发布时间:2022-04-22 16:39:00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种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根本,种源安全关系国家安全。山东省寿光市作为全国的“菜篮子”,多年来相继出台多项蔬菜种业发展扶持政策,致力于种业的创新研发,全力打造中国蔬菜种业的“硅谷”。

  要说寿光蔬菜种业发展,就绕不开山东省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蔬菜种植、市场交易服务、果蔬加工出口、直销配送、种苗繁育、科研开发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是农业部确定的第一批151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重点企业之一。十几年前,“洋种子”曾一度占领寿光市场的“半壁江山”,且呈现出菜农对其越来越依赖的局面。以番茄种子为例,每袋售价从当初的250元一路涨到600多元,据不完全统计,仅此一项寿光菜农一年就得支出7000多万元。为了突破种子“卡脖子”技术难关,蔬菜产业集团响应当地政府号召,抽调人财物力投向种业研发,相继联合当地的潍坊科技学院、寿光市三木种苗有限公司等,共同成立蔬菜种子研发中心。

  2012年11月,随着蔬菜种业科研水准的持续提升和培育基地规模的不断扩大,资金短缺成了前进路上的一道坎。关键时刻,农行寿光市支行站了出来,针对蔬菜产业集团的种子研发项目资金短缺问题,立即成立专项业务运作团队,迅速完成了贷款的调查审批流程,一周之内就将流动资金贷款8000万元发放到位。

  有了资金支持,蔬菜产业集团的高标准种质资源库、分子育种试验室、种子加工车间、种子周转库逐步建立起来,实现育种研发到种子生产一条龙。目前,蔬菜产业集团的种苗繁育基地已建成智能温室14000余平方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蔬菜品种超过70个,年繁育各种优质蔬菜种苗7280多万株,每年可供近5万个蔬菜大棚用苗。

  田柳镇瓦子桥村的逯金香是蔬菜产业集团自主研发的“寿研909西红柿”种子的第一批受益者,她提着一篮刚刚摘下的外形圆润、色泽艳丽的西红柿对我们说,前些年我都是买国外进口的西红柿种子,价格一路涨得厉害,但人家的品质摆在那里,再贵也得买。近几年好了,本地产的种子品质更好,价格还便宜不少,有技术问题时咨询也方便,俺村里的人都用它。逯金香现在种植着两个西红柿大棚,每个大棚能种两千五六百棵苗子,种上三个月就能上市,现在一年能收入二十万左右。

  目前,寿光市的蔬菜“洋种子”市场占有率已从10年前的接近50%回落到现在的不足30%。从这个看似简单的数据对比中,我们看到的却是寿光蔬菜种业的发展趋向,看到的是“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后的未来。(夏光海)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