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潇湘大地书香馥郁——湖南省全民阅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4-25 16:58:00来源: 湖南日报

  潇湘大地书香馥郁

  ——我省全民阅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雨生百谷时,又到“世界读书日”。行走潇湘大地,处处花香馥郁,书香怡人。

  近年来,我省不断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湖南”。从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全民阅读,到保障湘版好书源源不断出炉,再到不断“火”起来的阅读阵地、阅读品牌、阅读活动,如点亮一座座灯塔,播撒一颗颗种子。

  今日湖南,书香与花香齐飞,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全民阅读,根深叶茂

  10多年前,“全民阅读”这一全新理念悄然诞生。湖南坚持下好规划编制“先手棋”,抓牢高位推动“关键点”,牵住政策推动“牛鼻子”,实现全民阅读高起点规划、高站位推动。

  2021年6月,一份《关于促进“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出炉。对标对表,谋长远,下功夫,为湖南全民阅读工作描绘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

  “到2025年,全省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国民综合阅读率显著提升,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进一步增强”,紧盯目标,湖南把完善机制作为第一抓手,瞄准靶向“促”阅读。

  从政策上,下好“先手棋”,进一步牵引全民阅读走深走实。全民阅读工作被纳入《湖南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2021年和2022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和《湖南省新闻出版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同时,湖南抓牢高位推动“关键点”,今年以来,已多次召开协调会,研究部署全民阅读活动开展。

  为推动全民阅读,湖南牵住“牛鼻子”。设立重大选题出版专项资金和重点出版物专项资金,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对推动优质内容供给的扶持引导作用,将“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工作首次纳入省委宣传部2021年、2022年工作要点。每年建设10个全民阅读基地,开展“湖南省最美书店”评选,让全省实体书店更好服务书香湖南。

  湘版好书,源源出炉

  阅读需要好书。湖南,依托在中国出版界赫赫有名的“出版湘军”,深挖红色资源,凝心聚力打造精品力作。湘版好书,源源出炉。

  2021年以来,湖南牢记“国之大者”,紧抓主题出版。聚焦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推进《时代之问 中国之答》《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等重点选题。聚焦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推出《血脉与命脉——中国共产党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图书。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出《立此存照:十八洞村精准扶贫档案实录》《扶贫志》等新作。聚焦科技创新、“三高四新”战略等,推出《中国轨道》等图书,深入挖掘湖南先进行业及矮寨大桥等重大工程背后的时代故事。

  同时,湖南深挖本土资源,狠抓红色出版。《湖湘英烈故事丛书》(100种)《湖湘红色基因文库》(100种)项目持续推进。《红色故地——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访指南》全景展现了湖南158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红色故事,立足史料档案和研究作品,推出《本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等一批反映党的理想信念的红色读物。精心打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主旋律作品,出版了《五湖四海》《元帅的女儿》等文艺精品。

  每个季度,经专家评选出的湘版好书榜准时与读者见面。既给读者提供优质精神食粮,又不断激励湖南出版人多出好书。去年10月以来,评选出的80余种“湘版好书”引发全国出版行业、书友关注。《立此存照:十八洞村精准扶贫档案实录》《十村记》《不变与万变:葛剑雄说历史》等6种入选“中国好书”月度榜,《十村记》入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年度好书,《湖湘英烈故事丛书》发行量超过25万多册。

  阅读空间,拔节生长

  在湖南,图书馆、农家书屋、校园书屋、党建书屋,星罗棋布的阅读空间,像一颗颗“文化宝石”,镶嵌点缀在大地上。

  越来越多的图书馆,让文化服务的触角伸得更远。按照“省图书馆—市图书馆—乡镇分馆—农家书屋”体系建设,湖南打通了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实现零门槛借书。不仅如此,图书馆还“流动”起来,依照“图书馆 ”模式建成的流动图书点,为书友提供了更舒适方便的公共阅读空间。甚至足不出户,也能畅读好书。湖南图书馆首创“一网读尽”数字阅读云平台,读者登录即可一键阅读海量图书文献。目前,已有4550.35万人次通过平台畅快阅读。

  乡村的书香味日益浓厚。在全省已建成23000家农家书屋里,书桌洁净如新,书柜里是农民群众喜欢看、读得懂、用得上的优秀出版物,党史教育、阅读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越来越多的农家书屋,正成为村民家门口的“精神粮仓”、乡村的“文化地标”。

  书声琅琅的校园里,已建成校园书屋和校园共享书屋1800余家。这些“校园书屋”成为师生读“四史”、增知识的宝库。衡阳县一中校园内的清槐书屋,有30000多册图书,学校党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都在这里进行,通过“以学带促”,读书成为师生们每天课后的“必修课”。

  为更好满足全省党员干部群众的政治和业务学习需求,一批“党建书屋”也如雨后春笋出现。目前全省在建及累计建成“党建书屋”4000多家、“红色微书店”193家。

  书香湖南,蔚然成风

  “书香湖南”全民阅读活动,在湖南已成为一个强有力的磁场,吸引越来越多的读书人参与。

  2021年4月,湖南举办首次“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宣传月。活动席卷三湘,成为湖南书友的盛会。热情的书友们,超过1.5亿次关注、点击活动新闻消息。这也是历年湖南全民阅读活动中,活动最精彩、最多人关注的一次。仅省委宣传部策划的“了不起的征途·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启动式节目,就吸引了超过2200万人次点击收看。

  以“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宣传月为牵引,一个个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形成品牌效应。在去年组织开展的“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品牌项目推荐活动中,“湘图百姓课堂”“株洲读书月”、春苗书屋等20个项目脱颖而出。2021年至今,湖南图书馆“湘图百姓课堂”继续深耕优质讲座,弘扬传统文化,举办讲座36场,服务线上线下读者505.8万人次;举办阅读推广活动339场,服务线上线下读者103万人次。

  围绕建党百年主题,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也如火如荼。在省政协云书院,“百年党史”主题读书群和读书交流贴吧里,委员们讨论得热火朝天。在省直机关工委,863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新学堂。在长沙市图书馆,30场“橘洲讲坛”吸引了线下12万人次参加,“星城科学讲坛”吸引了8万市民参与。

  书香浸润心灵,阅读引领未来。湖南已将全民阅读基地建设纳入《湖南省新闻出版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未来,更多的阅读品牌、阅读活动、阅读基地,将带领人们去往“诗和远方”。(记者 刘瀚潞)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