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警方打掉11个涉冬奥侵权团伙

发布时间:2022-04-27 10:40:00来源: 北京日报

  昨天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市公安局通报,今年以来已破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90余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60余名,铲除制假售假黑窝点70余处。特别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期间,北京警方成立打击整治工作专班,从严从快查处各类涉冬奥突出违法犯罪,共侦破侵犯涉冬奥知识产权的刑事案件9起,刑事拘留24人,打掉涉案团伙11个,捣毁生产、销售、储存窝点14处,涉案网络店铺全部关停。

  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机动支队支队长裴旭东介绍,近两年破获的知识产权类案件中,侵犯商标权、著作权类案件占比较高,侵权假冒违法犯罪主要集中在烟酒食品、箱包服饰、汽车配件等领域,并有逐步向数字经济、文创科创等新领域蔓延的趋势。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期间,一些不法人员打起了以冰墩墩、雪容融毛绒玩具为代表的系列特许商品的主意,未经授权私自仿冒、销售假冒特许商品,牟取非法利益,严重侵犯了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北京警方主动与冬奥组委等相关部门沟通对接,成立了由环食药旅总队牵头,法制、治安、刑侦、网安等多警种及各相关属地分局参与的打击整治工作专班,从严从快查处各类涉冬奥突出违法犯罪。

  通报中,警方介绍了两起典型案例。其中一起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夕,西城公安分局接群众举报,一网络店铺销售假冒“北京冬奥”标识服饰。后经冬奥组委核实确认相关产品未经授权,涉嫌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

  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会同西城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经过侦查发现,从事网上定制服饰生意的郭某、冯某夫妻二人,在未获得授权的情况下,从外省市购入大量仿制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标识,之后将相关标识烫印到空白服饰上,再通过自营网店对外销售。2022年2月9日,专案组对涉案网店、供货库房、快递转运点组织开展集中收网,查获郭某、冯某等多名涉案人员,捣毁生产、储存窝点3处,查扣生产加工设备1套。经过进一步深挖,又打掉了上游窝点。目前,7名涉案人员已被西城公安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300余件侵权服饰、商标等被悉数查获,2家涉案网店已关闭,涉案侵权产品全部下架。

  警方还对于不法人员倒卖冰墩墩等冬奥特许商品的情况也持续加强打击整治,对全市60余家奥运特许经营门店开展秩序维护,先后行政拘留“黄牛”等违法人员24人。

  北京警方表示,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类案件线索的梳理摸排和依法打击力度,配合有关行政部门,加强清理整治,全面净化首都知识产权领域市场环境。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