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民生投入持续加力

发布时间:2022-05-07 15:19:00来源: 河北日报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民生投入持续加力

  ——河北经济首季报亮点解析⑥

  4月21日,河北经济首季报出炉。今年一季度,河北省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平稳,宏观经济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总体实现良好开局。

  经济“账面”背后,是省委、省政府锚定“基本民生”这颗“定盘星”作出的积极部署——稳就业、减税费,增投入、补短板;是全省人民齐心协力绘就的民生画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持续加大的民生投入力度让民生底线更牢,百姓的生活前景越来越美好。

  稳岗位减负担,居民腰包越来越鼓

  跑项目现场、做工程造价……4月24日一整天,河北陆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钢结构项目经理郭瑞涛忙个不停。

  郭瑞涛是魏县人,2015年毕业于重庆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从上一份工作辞职后,他将目光锁定在老家魏县,但又担心县里工作机会少。没想到,2月16日魏县举办的一场网络直播带岗招聘会,给了他入职河北陆星建设集团的机会。这份新工作,基本月薪8000多元,另有绩效奖金等收入。待遇不错,离家又近,这让郭瑞涛干劲十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经济大势,一头连着千家万户。

  今年,我省将就业促进工程纳入20项民生工程,坚持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紧紧围绕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目标,持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优化就业公共服务,筑牢民生之本。

  抓重点。针对高校毕业生,实施青年就业创业促进计划,通过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方式,努力满足毕业生多层次、精准化的服务需求。针对农民工,畅通就业渠道,全力保障农民工安全顺利返乡返岗。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强化托底帮扶,一季度共为8.5万多人发放失业保险金3亿多元。

  拓空间。聚焦全省12大主导产业和107个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需求,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支持,强化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返乡创业园等载体建设,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

  牢牢抓住“就业”这一民生之本,让人们在劳动中创造财富,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今年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1万多人,就业形势稳定。下一步,省人社厅将发挥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增强财税、产业等宏观政策协同性,细化实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等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确保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6万人以上。

  稳就业为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带来“源头活水”。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863元,同比增长6.5%,实现首季“开门红”。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值为2.068,比上年缩小0.035。

  稳就业的关键是稳企业。一个个市场主体,连接着经济命脉与城乡循环,关系着人们的柴米油盐、三餐四季。

  石家庄福利特气体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供应液化气体、可燃气体、稀有气体等各种气体的企业。这两年因为疫情等原因,下游市场不景气,导致公司资金周转困难,无法为员工及时结清工资。这让公司总经理王国英压力很大。

  4月11日,一笔包含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在内的近40万元退税到了公司账上,王国英第一时间用这些钱结清了拖欠的员工工资。

  当前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减税降费政策成为企业最有效的“减压阀”之一。

  减的是税费,增的是信心。

  今年我国继续实施更大规模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针对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特殊困难行业提供税费支持。其中,从4月1日起落地实施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覆盖面广、力度大,是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

  我省聚焦组合式税费政策实施,全力打造“退税资料电子化、审批流转网络化、退库流程精简化”的新退税模式,既把退税落到位,又把服务优化好,还把风险防控住,确保既退得快退得好,又退得准退得稳。

  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扩大再生产、技术研发等带来了“真金白银”的现金流,也为居民稳就业、增收入提供了保障。目前,我省税务部门正紧锣密鼓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持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更好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增投入补短板,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楼前雨污分流管网埋设已完成,主路管网正等待与市政管网对接;废旧锅炉房、小区围墙已全部拆除,即将整治一新……4月25日,馆陶县康馨嘉苑小区改造正进行得热火朝天。

  康馨嘉苑小区建成于2000年。因建成时间较长,小区内除原有给排水管网老化堵塞、化粪池堵塞严重外,私搭乱建也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今年,馆陶县计划投资1200万元对该小区进行改造,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建设居民活动中心,安装智能充电桩等,通过打造完整社区,全面提升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

  保民生,事关大局。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切实保障和改善住房、医疗、教育等民生之需,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

  从加大省级资金筹措力度,指导市县多渠道筹集资金,推动20项民生工程滚动实施,到及时下达省以上资金71.5亿元,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今年,我省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为保障基层财政运行、补齐短板弱项、促进事业发展、兜牢民生底线等提供了有力支撑,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住有所居努力实现——

  截至3月底,今年全省已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房4.29万套,开工率达到年度任务的36.7%;建成3.32万套,建成率达31.6%;完成投资107.23亿元,投资完成率为24.6%。今年全省计划改造的3698个城镇老旧小区实现全部立项,并已开工2041个,开工率为55.2%,建设进度较往年提前一个月左右。

  医保惠民精准落实——

  一季度,我省超额完成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任务。廊坊、华北油田、邯郸、保定、秦皇岛、铁路、沧州7个统筹区全面完成五个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开通前准备工作。制定职工医保转移接续政策,城乡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得到提高。

  教育支出只增不减——

  优化支出结构,严格资金监管,确保教育支出两个“只增不减”: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一季度落实省以上资金23亿元,统筹用于支持实施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增位工程。

  民生一小步,关乎百姓幸福感一大步。一季度,全省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其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教育、城乡社区等领域财政支出同比分别增长36.9%、20.8%和46.4%。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继续着力支持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推动财力下沉,更好支持基层政府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和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加强疫情防控资金政策保障,积极做好疫情防控资金测算、筹措、拨付工作。聚焦20项民生工程实施,及时拨付省以上资金,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倾力做好民生工作。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