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娄烦县“星级文明户”创评引领乡村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05-07 16:28:00来源: 太原日报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太原市娄烦县以“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为载体,通过“定星、追星、评星、挂星、管星”,让乡风文明有“镜子”可照、有“标尺”可量,努力营造人人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

  结合乡村善治合理“定星”

  移风易俗星,这是娄烦县结合乡村善治制定的一项很有代表性的“星”。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以来,7个乡镇涌现出50多个“嫁女零彩礼”户,逐步打破根深蒂固的彩礼观念,农户带头践行新时代婚嫁新风尚的意识逐步强化。

  娄烦县梳理形成“星级文明户”十项创评标准。具体包括:爱党爱国、勤劳致富、诚实守信、团结友善、孝老爱亲、遵规守法、绿色环保、移风易俗、卫生健康、科教文体。每一方面用一颗星来代表,全部达标为“十星级文明户”。

  在此基础上,每颗星的评定标准都作了细化且极具操作性。例如:勤劳致富星,要求家庭成员积极外出务工争取薪金致富;团结友善星,要求无邻里纠纷和吵架斗殴现象;孝老爱亲星,要求保证子女适龄入学,妥善安排好留守父母和孩子的生活;绿色环保星,要求不滥垦乱占林地,不滥砍乱伐林木,不私采滥挖河道砂土、石头;卫生健康星,要求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积极参加改水改厕。

  娄烦县制定的“星级文明户”创评标准几乎涵盖了乡村治理的方方面面,倡导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治理。

  开展宣传引导鼓励“追星”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星级文明户”创评带来了明显的变化。与过去相比,村民更加积极主动,村里对参与防疫工作的农户进行加星,收到良好效果。

  这样的变化离不开广泛的宣传发动。娄烦县多措并举,让“星级文明户”创评标准入耳、入脑、入心。

  首先是用好宣传阵地,宣传视频演起来、标语海报贴起来、红色喇叭响起来、宣传资料发起来、微信群组活起来、网格人员跑起来,用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星级文明户”创评标准及程序。

  其次是精心做好培训,对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及村民进行专题学习培训,鼓励农户向上向善,提升星级。

  最后是发挥榜样带动作用,对基础好、“十星”差距小的“星级文明户”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争创一批“十星级文明户”,影响带动其他村民。

  严格程序要求规范“评星”

  在全面调研各村实际的基础上,娄烦县总结出“认星、评星、定星、亮星、挂星”五个行之有效的推进步骤,让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贯穿每个环节。

  第一项是自我申请认星。村民按户进行初步自我认定,向本村评审管理中心提出挂星申请。

  第二项是管理中心评星。本村“星级文明户”评审管理中心根据申请,组织部分党员、村民代表和相关人员进行全方位核实,拿出评星意见。

  第三项是集体研究定星。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召开星级评定专题会议,集体研究决定。

  第四项是公开公示亮星。评定结果在村内公示栏公示7天,接受村民监督。

  第五项是集中组织挂星。经公示无异议后,由县乡两级予以挂星。

  在各村评定基础上,全县按照农户自评、村级初评、乡镇复评、授牌挂牌的“四级评定”模式进行。娄烦县文明委对获得“十星级文明户”的家庭进行集中授牌嘉奖。乡镇根据各自实际,对“六星级文明户”至“九星级文明户”进行授牌奖励。

  关联优惠政策激励“挂星”

  在“星级文明户”创评中,如何更有效地调动村民积极性?娄烦县的做法是,将创评结果与各项优惠政策全面挂钩。例如:与光伏收益分配、“爱心超市”物品兑换、节日慰问、创业贷款、评优评先等挂钩,让农户感受到星级创评与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此外,娄烦县各乡村还结合实际,对不同星级户给予差异化奖励。例如,杜交曲镇对创评第一名奖励300元、第2名奖励200元、第3名奖励100元;设立进步奖,对创星等级进步较大的农户,按得星多少给予奖励,每进一星奖励30元,有效激发群众争当“十星级文明户”的热情。

  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后,娄烦县进行了阶段性抽样调查,在抽取1.42万余农户调查后,结果显示,十星级农户占2%,九星级农户占5%,八星级农户占13%,七星级农户占18%,六星级农户占36%。

  今年,娄烦县将通过创评活动,将十星级农户占比从2%提升至33%,引导农户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

  通过机制创新动态“管星”

  农户的“星星”不仅可以增加,也可以摘掉。娄烦县对农户星级实行动态化管理,“一事一记录、一事一奖惩、一月一评分、一季一观摩、一年一评星”。

  此外,娄烦县将星级评定与积分奖励挂钩,不同星级对应相应积分,并设置详细的挂星限制行为项、积分管理加分项、积分管理扣分项,据此对积分进行加减。农户可凭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物品,1分可兑换1元实物,挂星低于3颗星的,积分不予兑换。

  不是所有农户都可以得到“星星”。符合挂星基本要求、不存在挂星限制行为、积分综合累计达到20分以上才可以获得挂星资格。挂星后,如发生挂星限制行为的,随时给予摘星,摘星影响积分增减,摘星后本年度不得再申请该星。

  娄烦县每年进行一次集中评星,根据结果加星或摘星。从2023年起,集中评星达到标准的,由村“两委”给予加星,不符合星级标准的及时摘星,并给予教育、指导和帮扶。

  如何才能在“星级文明户”创评中获得好评?娄烦县组织挂星多、积分高的农户分享心得,让好的做法传播开来,影响带动更多村民。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一项主要内容。自娄烦县“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开展以来,农户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逐步被调动起来,小农户的平凡善举正在汇聚成乡村善治的大能量。(记者 王勇)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