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古今诚信事 说与众人听(解码·博物馆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2-05-28 22:19: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博物馆展出的剪纸作品。冯 帅摄

  核心阅读

  广泛征集能体现诚信的藏品,通过照片、实物、多媒体等方式讲述有关诚信的故事……河南新乡的中原诚信博物馆,通过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形式让更多人深入理解诚信、践行诚信,发扬光大诚信文化。

  甲骨文里,“诚”“信”二字古朴典雅;同仁堂以诚信立世,门口悬挂楹联:“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

  走进河南省新乡市凤泉区的中原诚信博物馆,一件件实物讲述着一个个诚信故事。这座以诚信为主题的博物馆今年3月16日试运行,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展览面积1000平方米,馆藏、陈列展品300余件,涵盖石器、票据、钱币等九大类,集中展现了我国历代诚信史迹。

  照片、实物、多媒体,讲述诚信的故事

  在中原诚信博物馆,一如开启诚信的时光之隧。乔家商训、“戒欺室”匾、古代地契……每一幅照片、每一段文字、每一件实物、每一个复原场景,都有一段诚信的故事。

  “关于做人与诚信,大家可以跟孔子‘交流’。”工作人员微笑着介绍。站在“论道诚信”互动屏幕前,一名参观者手指轻点,开启了与孔子的“跨时空对话”。

  “和我拉钩吧”情景房间里,参观者与铜质“诚信宝宝”手指拉钩,一句句诚信名言便在大屏幕上“跳动”起来——“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

  工作人员介绍,博物馆分为序厅、信御华夏厅、忠党为民厅、信仰坚定厅、思诚厅、诚信天下厅6个部分,讲述历代有关诚信的故事,展现党和国家推进诚信社会建设的重大举措和丰硕成果,主题鲜明,内容丰富。

  为了收集藏品,博物馆建设者们费了一番功夫。2019年3月开始,他们5次邀请专家论证,到全国各地专业博物馆咨询,广泛征集藏品,只要能体现诚信的照片、实物,征集小组都不放过。在河北邯郸,找到一个纸斗,由票号、地契、老商标、路条等糊制而成,体现了晚清时期诚信文化;在新乡市获嘉县,征集到一个雍正年间平阳府校正官斗;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复制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原稿……他们远赴河北、安徽、江西等地,遍访周边城市、农村,行程万余公里,历时半年多,收集到一批有价值的藏品。

  “诚信不是虚的,而是身边实实在在的事。希望通过博物馆把诚信思想体现出来,把诚信力量发扬光大。”全国劳动模范、诚信博物馆馆长邓志军说。

  三年三建博物馆,过程体现诚信精神

  三年三建,诚信博物馆的建设一波三折。

  2018年11月,建设诚信博物馆的提议、方案拟定。第一次建馆筹备小组会上,邓志军提出博物馆的建设资金,全部由他创立的诚城集团负责。可预算一出,反对声一片——仅设计建设、内部装修,就达上千万元。“有人说,博物馆不是正业,是赔本买卖。我反复解释,终于得到了大家认可。”

  没想到,博物馆的建设过程如此曲折。

  2019年12月,占地3000余平方米的博物馆装修完毕,准备布展。正在此时,接到通知:因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需要,博物馆和配套设施要限期拆除。国家重大工程面前,诚信博物馆建设者忍痛割爱。

  拆了还建吗?“说过的话要算数。”邓志军说。博物馆建设小组重新寻找馆址,设计装修。2021年7月,博物馆重建,开馆日期定在7月23日。不承想,7月20日,河南遭遇特大暴雨灾害,博物馆被黄泥水一连泡了12天。洪水退去,场馆内很多物品受损,建馆心血又一次付诸东流。

  “别建了!”朋友劝、家人说,但邓志军建博物馆的决心不变。今年3月16日,新的诚信博物馆试运行。

  为啥一定要建诚信博物馆?“说到就要做到。诚信是人心所向,值得为它努力一辈子。”建设者的话掷地有声。

  举办论坛、讲座,发扬光大诚信文化

  诚信二字的分量为何这么重?

  “小时候,听老人讲,有一个人天天说假话,结果一事无成。”邓志军说,1989年,他从老家到新乡市打拼,从创业时起,自己就分外看中诚信,也正是因为“靠谱”,打拼出一番事业。因诚信受益的他希望更多人认识到诚信的价值。

  中原诚信博物馆的建设过程,让人们看到“诚信”的魅力:新乡市收藏家协会全体动员,将一件件珍贵历史文物陆续捐来;80多岁的李秋泉老人骑着三轮车,穿过半个城,捐赠珍藏的老照片;剪纸艺人马利敏精心完成“诚”系列剪纸,无偿捐赠,并代孙子捐助,说“要把诚信传承给下一代”;河南省陨石收藏家协会捐赠了价值不菲的陨石,称“诚信重于千金”。

  开馆以来,多家单位将诚信博物馆作为教育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到此参观,在留言簿上写下诚信感悟。新乡市诚城卓人学校倡树诚信之风,考试时一名同学写错了题,老师忘记扣分,学生主动要求将100分改为99分;老师和学生把要做的“诚信事”写下来,当众大声朗读,然后放进“诚信瓶”接受监督。

  为了让更多人深入理解诚信、践行诚信,博物馆开辟了多个板块,如为政之法、立人之本、齐家之道、经商之魂、报国之志、交友之基等,小到个人修养、家庭美德,大到国家治理、国与国交往,展示诚信之风。邓志军说:“我们将在博物馆馆藏展品的基础上,开办论坛、讲座、诚信学院等,让诚信文化发扬光大。”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