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山西省总工会持续出台举措支持小微企业

发布时间:2022-06-07 16:56:00来源: 山西日报

  开展专项送温暖活动、新建一批爱心驿站、开展“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月活动”、开展主题劳动竞赛、实施“千场万户”培训计划、创建“职工之家红旗岗”……5月30日,记者从省总工会获悉,结合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发展实际,在推出发放专项消费券和全额返还工会经费两项政策的基础上,省总工会进一步深化政策扶持,相继制定出台一系列工作举措,帮助我省小微企业稳发展、稳就业。

  在落实职工福利、助力提振市场活力方面,省总工会开展小微企业稳岗促复工专项送温暖活动,向各市拨付专项资金,对走访中发现的生活困难职工,及时给予帮扶救助,符合建档条件的及时建档,纳入帮扶系统,按照相关标准开展常态化帮扶救助;在2022年省级工会爱心驿站创建活动中,支持各市、县总工会在小微企业集中的园区、市场、街道、楼宇,新建一批爱心驿站,统一纳入全省工会爱心驿站建设范围,通过省总验收的,挂牌省级工会爱心驿站,一次性补助5000元;组织开展“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月活动”,引导职工与企业因地制宜、因企制宜,针对企业经营发展现状和职工现实诉求,围绕企业用工难点和职工关切热点,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劳动关系问题,开展坦诚有效的集体协商。

  在促进稳岗就业、动员职工岗位建功方面,支持各级工会紧贴小微企业经营发展需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切合实际的“强技能、助就业、促发展”主题劳动竞赛,在“新时代最美劳动者”选树宣传活动中,注重选树宣传与企业携手同心、踏实工作、创新创造的先进典型;依托山西工匠学院、“技能强晋”网络平台和各级工会线上线下职工技能培训阵地,实施“千场万户”小微企业职工实用技能提升培训计划,针对小微企业职工实际需求开展订单式、特色化、便捷性的线上线下培训。

  在加强基层工会自身建设方面,以“六有工会”为创建标准,以作用发挥为关键,以健全机制为保障,以职工满意为目标,加强工作指导,在小微企业开展创建“职工之家红旗岗”活动,最大限度组织小微企业职工(含农民工、临时就业人员)入会,全面调动小微企业积极性,激发小微企业工会活力。

  省总工会将结合赴基层蹲点、“入企进村”和全省职工队伍状况大调研,开展“走基层进万企、服务职工工会在行动”专项行动,重点分析研究小微企业职工建会入会、教育培训、劳动合同签订、收入分配、休息休假、工作时长、社保缴纳、劳动安全保护、心理健康等状况,提出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劳动者权益维护和建会入会工作的对策建议。(记者杨文俊)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