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全省少先队庆“六一”活动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2022-06-15 16:06:00来源: 山西日报

  少年儿童,是破土而出的幼苗,也是振翅欲飞的雏鹰。6月1日,全省广大少年儿童又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连日来,我省各地各级少先队组织根据团省委、省少工委部署,举行了“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分批入队仪式、“红色传递”、劳动实践等丰富的形式,引导广大少年儿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切感悟党、团、队一脉相承的血脉关系,不断坚定“当好预备队,向往共青团,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加入少先队是少年儿童迈出“人生三部曲”的第一步,在规范入队的仪式感中,孩子们站上了“人生第一高度”。

  5月31日上午,太原五一路小学少先队举行了“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一年级新生首批入队主题仪式。在合唱团激昂的《红领巾之歌》乐曲声中,166名儿童光荣加入了少先队组织,为少先队增添了新鲜血液。

  5月31日上午,盂县“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队日暨新队员入队仪式在第三实验小学举行。仪式中,高年级的老队员们手捧着崭新的红领巾走到新队员身边,当红领巾佩戴在新队员的胸前时,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激动自豪的笑容,168名新队员在庄严的队旗下庄严宣誓。庄严的入队仪式激发了队员们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激励他们在未来的日子里,从我做起,勤奋学习,茁壮成长。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少年儿童的殷切期盼,也是孩子们努力实现的方向,他们在劳动中增长才干,动手能力得到提高、创新思维得以拓展。

  “六一”前夕,太原市迎泽区桃园小学校开展了桃园少年欢度“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军事体验主题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热血军营,体验军旅生活,磨练坚毅品质,锻炼强健体魄。

  “六一”前夕,长治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开展了“红领巾爱劳动”主题系列活动,广大少先队员以各种形式积极投身到劳动实践中,以实际行动争做“红领巾劳动小能手”。长治市少工委通过“我是小厨神”“我是家务小帮手”“我是种植小达人”等系列活动设计,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从小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他人的事情帮着做,公益的事情争着做,树立起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劳动最崇高的正确价值观。

  活泼的形式把“有意义”的事儿变得“有意思”,在辅导员们精心设计的主题活动中,孩子们尽情施展“十八般武艺”,并从中获得思想的升华。

  “六一”前夕,大同市平城区十一校为一年级孩子们准备了入队闯关活动。活动按照“六知六会”知识分为八大关。在每个通关台前,一年级的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信心满满,跃跃欲试。每一双小手都高高举起,表达着自己对中国少年先锋队的敬意。通关成功的孩子,脸上乐开了花,纷纷喊着“知识闯关真有趣,我们很快就能成为一名正式的少先队员啦!”

  5月30日,吕梁市文水县人武部组织刘胡兰英雄民兵班走进文东新区学校与西城小学开展“点亮童真微心愿,追忆英烈励当代”活动,并送上节日祝福与礼物,让刘胡兰英雄事迹“走进”校园,在祖国的花朵心中深植拥军种子。刘胡兰英雄民兵班第二十三任班长李娜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英模事迹课,孩子们感同身受,对先烈的敬佩之心油然而生,在感动、感恩中学习英雄先进事迹。

  5月27日,忻州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各中队召开了“领袖嘱托记心中”主题中队会。队会上,中队辅导员带领全体少先队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视频。五年级少先队员郭依宸发言:“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要牢记习爷爷的嘱托,珍惜时间,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少先队员连烜域说:“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中,我们唯有自信自强、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才能把握机遇,奋发有为,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此次中队会,队员们把入团、入党作为志向追求,从小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新时代少先队员。(记者李炼)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