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为群众健身提供更多科学指导(体坛观澜)

发布时间:2022-06-21 16:32: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为群众健身提供更多科学指导(体坛观澜)

  夏日来临,人们的健身热情高涨。各方需要共同努力,更加有针对性地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让人们在体育锻炼中收获健康、收获快乐

  夏日来临,人们的健身热情高涨,踏上步道、走进球场,尽情挥洒汗水。人们愿意克服高温踊跃健身,正是全民健身深入开展、健康意识深入人心的体现。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研究表明,夏天进行体育锻炼,能增加身体消耗,增强消化、呼吸、内分泌系统功能。但是,不少健身者也有一些认识误区,认为“不出汗等于没锻炼”“多出汗才能更好达到健身目的”。对此,运动专家再三呼吁,夏季健身,尤其要注意把握尺度。锻炼应该量力而行,夏季气温较高,人体水分流失较快,过度运动更有中暑风险,容易使人疲劳,甚至发生运动损伤。

  因此,在夏日参与健身锻炼,享受运动乐趣,需要循序渐进、张弛有度,采用科学合理的健身方式,才能收获锻炼身体、愉悦身心的效果。比如,进行短暂、低量的运动,让身体逐渐适应炎热的天气;避免在阳光强烈的时段进行户外运动;全日健身计划可分段、多次累计完成;锻炼前后注意热身和补水……

  诸多注意事项,既需要健身者加强自身防护意识,更需要科学合理的健身指导。人们的健身热情高涨,意味着在科学指导上有更多的需求。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此方面进行了多方面探索。江苏省体育局和江苏省体科所推出的系列健身短视频《科学健身100期》《科学健身周周练》,一年多来累计点击量已达8000万次;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推出系列科学健身线上指导,课程观看量累计近430万次;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牵头的全国智慧社区AI健身大会6月10日启动,推出脊柱与视力健康亲子操等强调科学健身的6个线上项目,为群众提供健身指导。

  人们的健身需求日趋多元,各方需要共同努力,更加有针对性地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让人们在体育锻炼中收获健康、收获快乐。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14日 第 16 版)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