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核销率超94%,成都消费券为啥这么“燃”?

发布时间:2022-06-22 16:06:00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原标题:核销率超94%,成都消费券为啥这么“燃”?

  一个月来

  在成都人的生活里

  “消费券”这个关键词

  出现频率是很高的

  据不完全统计

  成都发布微信后台

  收到“消费券”关键词超百万次

  你们都参与了吗?

  自5月20日启动以来,成都陆续发放了4波次线下消费券。消费券的发放,不仅可以让消费者享受真实惠,亦能助相关行业及商家创造需求,增加营收。

  日前,中国银联四川分公司发布了成都“520”消费券促消费第一阶段(即线下消费券)的成绩单。几项关键数据中,市民报名、商家报名、票券核销的情况引人瞩目,特别是核销率,此次线下消费券达到了94.27%。

  贯彻落实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成都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以消费活力来有效拉动投资,推动经济恢复性增长、稳住经济大盘。

  简单的数字背后

  折射出的是成都人的“爱生活”

  超90%核销率背后

  成都的消费活力藏不住

  5月20日谐音“我爱你”,今年,成都以“520”为品牌,打响了促消费活动。

  作为主要内容之一,成都“520”消费券促消费第一阶段,主要针对线下场景发放消费券。据中国银联四川分公司介绍,第一阶段自5月20日起持续至6月16日,共发放4波次消费券,均在5分钟内领取完毕。

  “活动页面累计访问人次达到1800万人次,单波次同时在线人数超过300万人。”中国银联四川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

  数据还勾勒出此次成都“520”消费券活动的用户画像——

  从性别来看,女性比男性多出29.37万人。从年龄来看,25岁至50岁的居民是参与的主力人群,其中30-40岁人群占比最大,达34.2%;50岁以上人群占比约10%,大众抢券用券活跃。

  热情的不只是市民。

  截至6月16日,成功报名的近2万市场主体中,涉及品牌13597个,门店32005个,通过线上渠道自主报名的市场主体就达上万家。

  有意思的是,按行业分类,零售门店占比66.76%,餐饮门店占比30.62%,此外还有加油站——过去一个月间,“领消费券加油”确实在成都刮起一阵风潮。

  中国银联四川分公司还透露,对核销订单总额数据分析发现,零售业的核销订单总额最高,而加油站的核销订单总额紧跟其后。

  还有更多小微企业,期待从成都“520”消费券活动中找到消费信心。

  数据显示,在本地活动中,成都个体工商户有5094个品牌、9542个门店发生了核销交易,在已发生核销交易的商家中分别占比67%和41%。消费券发挥的“乘数效应”正为小微企业增添消费活力。

  消费活力

  体现了成都鲜明的“消费特质”

  消费,一头连着百姓的衣食住行,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态势。2021年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5.4%,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

  成都,就是一座有着鲜明“消费特质”的城市。

  超90%核销率,就意味着消费券的变现率越高、“带货”能力越强,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城市的经济活力和特质。

  成都自古因商而立,因商而兴。作为“千年商都”的成都,商业氛围之浓厚,拥有独特丰富、高度集成的消费文化,“生活城市”“公园城市”“休闲之都”成为成都市特有的文化标识和软实力,具备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深厚底蕴。

  今年3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国务院批复同意的《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方案明确提出:发展壮大多元消费业态,坚持高端化与大众化并重、快节奏与慢生活兼具,提高商业繁荣度、消费舒适度、国际美誉度,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紧跟其后,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优化提升现代服务业”“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质打造春熙路、交子公园、蓉北、西博城等高品质商圈”等关键词亦被频频提及。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称,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将深刻改变城市战略位势、区域能级和发展格局,成都将坚持消费供给和消费需求两端发力,持续提升消费品质、引领消费趋势、促进消费升级,擦亮成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鲜明标识。

  从古至今,成都这座城市对于消费的热情从未消减。但一座朝气蓬勃的城市,从不囿于历史的窠臼,而是懂得如何发挥所长,与时俱进。

  从线下消费券发放到正在“上新”发放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再到如火如荼进行中的“2022公园城市绿色消费促进活动”……成都消费活力的“触角”,直抵线下、线上,也关注绿色低碳。据了解,成都的促消费活动还有更多,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线下消费券在7月份还将持续发放;同时成都还将抢抓7、8月份夏季促消费有利时机,举办2022成都户外音乐啤酒季活动,目的就是通过夏日美食与啤酒的结合,以各类精彩的演艺节目,联动旅游、餐饮等相关产业,激发消费活力。

  消费活动、场景活力、政策活水……

  一个“活”字

  是经济下行的“压力测试”中

  成都保持经济发展韧性的关键之一

  6月21日

  成都《增强发展韧性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正式公布

  成都正承压前行、精准发力

  全力以赴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

  确保经济大盘行稳致远

  公园城市经济动能活力迸发

  你们都参与领取消费券了吗?

  都买了些什么?

  成都商报-成都发布记者|杨欢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