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推进船舶关键装备国产化:550kW抱轴式大功率永磁发电机在株洲下线

发布时间:2022-06-23 16:55:00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22日电 昨日,船舶轴带低碳永磁发电系统解决方案在株洲发布,其核心抱轴式大功率永磁发电机由中车株洲电机公司旗下湖南中车尚驱电气公司研制。

  所谓抱轴发电机,顾名思义其最大的特点是电机本身不带轴承结构,电机转子通过法兰固定在柴油机发动机与螺旋桨传动轴上,实现抱轴式安装。该结构电机可充分利用低速发动机低油耗特性和剩余功率带动发电机,为船舶提供持续电能,减少船舶用电油耗,以达到节能降耗目的。

  同时,其结构精简可靠,充分利用船舶有限空间,大幅减少船舶配置的独立柴油发电机组功率,有效节省设备安装空间和运维成本。产品可装载到集装箱船、油船、散货船等大型船舶上,是大型船舶节能的首选配置。

  在国家“双碳”战略的背景下,节能环保是船舶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所趋,永磁电机相对于传统电机具有功率密度大、效率高等显著优点,新型永磁抱轴式发电机可提升船舶的运行效率、性能和可靠性。

  此次研制的550kW抱轴式大功率永磁发电系统,是基于船舶主机与电站运行特征而开发的专项永磁产品,采用宽调速范围设计思想,成功解决了远洋船舶全工况、硬冲击负载模式下效率低,温升高等问题,可实现对主机的启动、发电、退出等全流程自动化控制。

  相较于传统电励磁直驱发电机,永磁发电机体积减少30%,重量减轻35%,综合能效提升5%以上。该款发电机已通过完成型式试验,整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即将装船应用。

  此次下线的船舶用大功率低速永磁抱轴式发电系统,是该公司与宁波北仑船务有限公司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一次深层次合作。通过充分调动各类资源,建立互融共生、分工合作、利益共享的一体化合作新模式,在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为装备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文轶洲)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