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宁波象山创新举措加强外卖配送车辆交通安全管理

发布时间:2022-06-28 16:45:00来源: 宁波日报

  6月17日中午11点左右,在宁波象山城区新丰路与丹阳路交叉口,一名送餐的外卖小哥为抢时间,在红灯倒计时还有5秒之际,不顾危险闯了过去。谁料,新丰路方向有一辆白色小车疾驰而来,“抢”黄灯过路口。结果,双方相撞,外卖小哥瞬间倒在地上……

  民警将事故制作成警示小视频,用来警醒外卖小哥。连日来,象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启文明出行宣讲活动,民警通过这些特殊“故事”走进外卖企业,用“血的教训”来增强外卖小哥安全出行意识。

  据悉,每年夏季是外卖配送车辆违法行为及事故多发的季节。为了增强相关从业人员的文明出行意识,减少悲剧出现,象山交警开启送安全行动,加大了对外卖企业负责人和骑手的教育力度。

  “外卖小哥较为普遍的交通违法行为是:骑车逆行、闯红灯、骑车时接打电话、超速行驶、驶入机动车道,还有不规范佩戴安全头盔等。除了这一轮进企安全宣讲外,我们还有其他举措来助力文明出行。”象山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规范外卖配送车辆交通安全管理,交警早就与行业合作,制定了相关奖惩举措。

  警企合作的方式,让外卖小哥不得不重视违法成本。该负责人说,外卖小哥出现交通违法行为,除了现场处罚外,还会被交警“记分”。这个“分”并非我们常见的驾照分,而是交警部门与外卖企业的一项行业约定:每一名外卖小哥在配送时必须随身携带记分卡,做错了事就会被“记分”,分数直接关系到自身收益。2022年以来,已有50余名外卖小哥因在骑行时存在交通违法行为或在交通事故中负主要责任而受到“记分”,并由交警部门通报给企业。

  “要记住,你身后背负的,是一个家庭的责任;你身边行驶的,是同样渴望平安回家团聚的人。我们出台这些举措,不断入企宣讲,就是希望外卖小哥能严格遵守交规,为文明出行出力。”象山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