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首都金融业:融入新发展格局 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9 11:13: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李博)“过去五年是首都金融业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五年,全市金融资产超过180万亿元,金融业作为第一大支柱产业,在首都发展中承担着重要使命。”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红说,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今年一季度,北京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896.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0.2%,发挥了对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不断强化。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运行,积极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截至目前,上市公司数量已突破100家。北京金融法院正式挂牌,对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存款保险公司、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网联清算有限公司、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在北京设立。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进一步增强。北京建立了由融资担保平台、小微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不良资产处置机构、续贷机制、债券融资、支持企业上市、信息对接机制等构成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体系,率先建成集首贷、续贷、确权融资、知识产权融资等功能为一体的贷款服务中心,建立抗疫纾困的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形成“畅融工程”、“钻石工程”、“纾困直通车”等金融服务品牌,实体经济获得金融支持的便利度、可得性显著提升。

  金融业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北京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率先启动,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份额转让复制推广至全国。金融街论坛升格为国家级论坛,连续两年举办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会议,北京金融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金融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全国率先建立动产担保统一登记系统,实现机动车、船舶、知识产权担保信息统一查询,在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中,北京“获得信贷”指标跃居全国第一。

  首都金融新增长极稳步发展。金融科技创新引领,率先发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全国首个国家级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金融安全产业园区正式揭牌,金融科技监管创新试点(“监管沙箱”)和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率先落地。绿色金融保持优势,北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规模均居全国首位,碳市场试点碳配额成交均价稳居全国第一。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初见成效,财富管理等新业态正在城市副中心加速发展。

  坚决维护首都金融安全稳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赋予的地方金融监管职责,推动出台《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依法加强地方金融组织属地监管。强化金融风险属地处置责任,严格防范、有序处置重点领域金融风险,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首都金融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构建多维度人才工作品牌矩阵,不断优化金融人才发展环境,积极参与北京人才高地建设,深入实施“人才金融”和“全流程金融人才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国率先建立证券、期货、基金“三位一体”金融领域国际执业资格认可机制。2020年疫情期间,充分发挥“人才金融”作用,为创业人才及其创办企业“雪中送炭”,发放57笔“人才贷”贷款,授信21.6亿元。

  展望今后五年工作,李文红表示,首都金融业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首都新发展格局,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重大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