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结实“战疫力” 建强“共治体”

发布时间:2022-06-29 15:50:00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历时两个多月的战“疫”,一些小区大门的警戒线拆了,在职党员们脱下“大白”重返工作岗位,年轻的志愿者们回归职场,社区的白天又恢复了宁静悠闲……

  但不可忽视的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风险还在、任务还在,如何推进新常态下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把居村一线的“战疫力”留住,把共治共享的“同心圆”拢住?答案是“组织”。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上海市宝山区委组织部以“基层党组织结对共治计划”作为重构治理的开端,抓住居村这个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的主战场,通过一系列行动,全面夯实街镇、居村、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党的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增强居村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力量。

  数据显示, 目前宝山全区575个居村党组织已全部与区级机关、教育、卫生、公安、国企以及部分“两新”党组织结对,形成共治对子约967个,组建抗疫应急队伍约1.2万人,形成实事项目2000余个。

  支部结对,“走在一起”

  “两类三结合”,党建合力应对疫情防控。

  疫情出现后,宝山区委组织部立即对全区居村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力量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疫情防控压力较大、社区治理任务较重的重点居村实行“强力焊接”,通过“三结合”定向结对,即结对一个卫生系统党组织、一个区级机关党组织、一个规模较大的国企、“两新”组织或社会组织党组织,专业力量、职能力量、队伍力量三股力量协同用力,既解决问题,又提供服务,形成战队。

  对其他居村,实行“复合粘连”,打破以往单一的“属地结亲”,在街镇区域党建共建的基础上,推动各级各类党组织跨街镇、跨领域结对,形成“一个圆心多个圈”的最大同心圆。

  罗店镇束里桥村共有2290户,常住人口4000多人,部分老旧房屋还需要上公厕,外来群租人口多,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期中,这里作为重点区域由区领导“包保”,下沉干部增援,同时全面组织发动在地党员干部群众。

  在宝山区委组织部和罗店镇党委的牵头下,宝山区水务局机关党支部、区建设用地事务所党支部、罗店医院党总支与村党支部结上对子。

  经过几轮深入了解,共治项目清单越来越具体:

  “党员在农村”报到计划,每一位报到党员到村里认领责任区,定期开展志愿服务;

  “同心防疫”计划,联合组建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加强专业训练,协助村里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青年党员双向锻炼”计划,结对机关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农村广阔天地学习锻炼,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学习交流。

  来自各方面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结在一起、学在一起、干在一起,形成筑牢社区防线、兜牢民生“底盘”的强大合力。

  和束里桥村不一样,大场镇锦秋花园是中高档大型商品房小区,面积大,人员多,基础设施较好。但是同时带来的是防控战线长、物业管理力量不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较高等问题。如何走出超大型社区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提供新的实践路径,“共治亲友团”动足脑筋:

  在“成效固守”阶段,突出人员增援和专业支撑,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屏障;

  在“赋能治理”阶段,突出党建引领和实践创新,探索建立活动共办、资源共享、队伍共育等工作机制,推动党员深度参与社区治理,成为了解社区、留在社区、服务社区的工作力量;

  在“为民服务”阶段,各单位各展所长,大场医院聚焦老年人就医服务,开辟就医送药绿色通道。

  此外,宝山国际民间艺术交流与研究中心积极发挥党课教育和艺术场馆的资源优势,开展艺术教育、非遗研学、全民阅读等活动,将社区青年达人、党员“团”在一起;

  区住宅综合管理中心将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作为“支部连心日”,定期互联互动,对物业企业落实防疫措施进行面对面指导,对居民较为关注的维修资金和公共收益支取使用等给予专业指导和监督,不断提升小区治理水平。

  吴淞街道海滨二村居民区党总支与结对单位党组织联合开展理论联学、文明联创、活动联办、防疫联控、党员联培、问题联调、环境联治、信息联通、人才联用、阵地联享的“十联”项目,让组织生活“富起来”、服务民生“动起来”。上海清晨保洁有限公司党支部将每月15日定为“共治日”,6月15日党员职工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不松懈、城市清洁不停歇”环境联治行动,积极参与社区清扫活动,助力社区环境焕然一新。6月21日,宝山区计量质量检测所党支部带着“防疫联控项目”来到社区,在职党员和居委干部一起走进居民群众中,为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讲解宣传,听取居民群众对小区防疫工作的意见建议,用春风化雨联结党群同心圆。

  党员报到“战在一起”

  4126个党组织,6.9万名在职党员在疫情防控火线筑牢“红色责任区”。

  此次疫情期间,宝山全区4126个党组织闻令而动,6.9万在职党员向居村党组织报到。不仅如此,5035名居家办公干部到居住地居委“上班顶岗”,2056名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街镇村居。4958名“两新”组织党员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

  宝山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以及区域单位党员干部职工还组成了上百支“护药先锋队”“送药骑手队”“就医应急队”,全天候服务保障社区配药送医。

  如何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工作机制和集体共识固化下来,宝山积极运用好“双报到”机制,锁定“向谁报到”“报而能到”“到则能战”等关键环节,健全全链条管理考核评价机制。

  在单位党组织的领导和推动下,在职党员向所在社区和居住地党组织报到,居村党组织将报到党员纳入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的整建制力量,到居村一线认领党员先锋岗、参加党员先锋队、驻守防控前哨点、助力为民办实事、补位突发应急时,为基层治理提供力量支撑。

  顾村镇共富新村是上世纪90年代修建的小区,基础设施陈旧,门面房数量多,老龄比例较高,外来人员较多,流动性大。此次疫情期间,居民就医配药、外卖快递等需求较大,管控压力较大,急需补充力量。共富新村一居、二居分别与市场监管局顾村所党支部、顾村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顾村派出所党支部、菊泉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上海爱以德联泰护理院有限公司党支部、上海东方压缩机厂有限公司党支部结成共治对子。各方组织党员骨干、青年警官、专业人才、职工志愿者等“入编”居村党员服务队和应急突击队,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牵头开展穿脱防护服、核酸采样技能等专业知识培训,居民区党组织牵头开展镇情民情教育和实战演练,真正实现平时突击队、战时急先锋。

  宝山区建立疫情防控应急力量储备、增援报告等制度,各结对党组织常态化储备一支人员相对稳定的党群突击队,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培训教育,形成以居村为中心的战斗单元。一旦居村发生疫情,主动响应居村“举手”,第一时间给予应急增援。

  6月11日晚上九点半,高境镇逸仙二村三居委党总支“举手”结对党组织宝山区体育局机关党支部,请求增援力量协助社区开展周末大筛。宝山区体育局立即响应,派出区体育事业管理中心产业部干部陈伟明、宝少体击剑教练李莉、二少体羽毛球教练陈佳、游泳学校水球教练杨嘉琪等4位骨干同志组队奔赴一线,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近2000人次,做好检测物资搬运、秩序维持、助老服务等工作,居委干部直呼“这个兄弟连,真是结对了!”

  目前,这样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兄弟连”,宝山全区575个居村党组织都有一支,既可以单兵突击,也可以组合团战,总人数约1.2万人。

  办好实事“干在一起”

  组建先锋队,为民办实事。

  宝山将结对共治作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明确“五个一”工作要求,即确定一个“连心日”。明确每月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日,联合开展组织生活、主题党日、党员教育等工作,促进党员在学中干、干中学。指定一对“同心员”。结对党组织各选派1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结对共治联络专员,负责日常联系、活动组织、联防联控、应急响应等工作。组建一支“先锋队”。联合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形成平时先锋队、战时突击队。办好一批“为民事”。围绕基层治理重点难点,共同制定年度实事清单,解决一批实事项目。

  拥有上海第一批工人新村的张庙街道疫情期间备感压力。

  虎林、新桥、泗塘都是50年代的老小区,不少居民楼还是厨卫共用,特殊群体数量较多。此次结对共治,街道将泗塘一村、泗塘二村、新桥居民区、呼玛一村等6个居民区列为重点居村,区检察院、区国资委、区卫健委、区生态环保局、区文旅局、区医保局、区税务局等区级大口单位和职能部门主动“认亲”,推出执法大队、国资国企、仁和医院、区卫监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力量较强的党支部与居民区结对。大家认真分析总结疫情期间属地居民群众的需求特点,针对张庙街道“老城厢”的体质,提出“新治理”的举措:日常结对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双方党组织联合开展蹲点包户、走访慰问、定期值班、结对帮扶、争创“无疫”小区等工作;战时攻坚中,结对党组织要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当好宣传员、示范者、贴心人,推进“健康守护、特殊关爱、楼组党建”三项行动,形成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新桥居民区疫情期间阳性病例较多发,如何守护好居民健康,区仁和医院党总支书记景素芬亲自牵头制定健康惠民共治项目,每月组织团队将健康小课堂、“月悦惠”免费义诊等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宝山区环保执法大队党支部书记刘燕春亲自担任“同心员”,牵头负责社区环境联动治理专项行动等实事项目,通过专业指导、队伍支撑、资源联动、服务直达等方式,共同改善社区环境治理水平。

  队伍共育“融在一起”

  社区治理,既是疫情防控的主阵地,也是实战练兵的磨刀石,会不会解决实际问题,能不能做好群众工作,敢不敢冲锋在前打硬仗,大战大考,战出了新高度,考出了新课题。

  杨行镇湄浦村是典型“城中村”,外来人口较多,有9400人左右,而村委会“两委”工作人员只有7名,疫情期间,区领导带队“包保”,8个生产队和村级企业主动担当,近60名下沉干部和报到党员协同支撑,全力筑牢防疫防线。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第一党支部、区交通运输管理中心党支部、上海万位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与村党支部结成对子,共同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实施干部队伍 “双培养”机制,通过“下派”,把疫情防控前沿阵地作为发现、考察先进分子“主战场”,从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表现突出的先进分子,通过“上挂”,在互动和融合过程中,引导基层一线干部学习借鉴区级单位日常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开阔视野、互相借鉴。

  上海爱以德联泰护理院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宝山顾村镇的新型养老机构,此次公司党支部主动请战,与顾村镇5个居民区党组织结成对子。之所以如此“广结亲”,企业说,疫情防控企业党员和职工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跟社区干部一起经历大战大考,精神状态更加振奋了,说话办事更加接地气了,也更愿意吃苦耐劳,最重要的是,对顾村这块土地更有感情了。所以结对共治计划一推出,公司从管理层到员工都很支持。公司党支部跟居民区党总支共同研究制定了“青年党员共育计划”,接下来,公司党支部将组织党员和先进职工向社区报到,通过认领“百个党员责任区”、开展支部“连心日”活动等方式,将居企一家亲结实,将社会责任课学实,将党员先锋队建实。

  据悉,宝山区将进一步深化结对共治工作内涵,建立“一书一清单”考核评估机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与群众面对面”“我为群众送温暖”等工作走深走实,让各级党组织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发挥作用,让党员干部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锤炼坚强党性、厚植为民情怀、增强服务群众本领,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构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格局。

  (马作鹏 尹奕)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